是愚人節還是兒童節禮物?學校竟採購盜版桌遊送小孩!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台北報導

近日,各縣市國民小學紛紛採購各年級學童的兒童節禮物,包含筆盒文具、繪圖板用品、益智桌遊等各類品項。其中,某些學校的採購需求說明書,驚見盜版桌遊「誰是泥巴豬」。對此,立法委員王婉諭於 4 月 1 日兒童節前夕,邀請新天鵝堡行銷經理李哲宇、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山頂洞人實驗室桌遊設計師陳智帆,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與各級學校以身作則,不應帶頭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

 

王婉諭表示,最近陸續收到家長的反映,今年兒童節學校送小孩人人一盒「誰是泥巴豬」,起初以為是新桌遊,但仔細一看卻跟「KOSMOS髒小豬」十分相似,主題、玩法、遊戲目標都相同,僅將豬重新繪製。進一步求證的情形,某校以全校採購的方式,從幼兒園、一年級至六年級,包含誰是泥巴豬桌遊等其他禮品,整體採購數量達1,900份以上,預估金額高達 11 萬元。同時,據聞以此方式採購盜版桌遊的學校,包含新北市及桃園市,竟不只一校!顯見,公部門採購盜版桌遊的問題已非個案,而是一個必須討論的問題,也關乎著台灣創作者及代理商的權益。

 

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表示,台灣的桌遊市場一年約有十億產值,本土的原創桌遊近年來也高度發展中。以迷走工作坊所製作的遊戲,不僅承載台灣的文化意象備受台灣各界肯定,也和蔣渭水基金會合作長達三年的台灣主題桌遊徵獎活動。對外部份,迷走的作品曾獲頒美國最權威桌遊媒體Dice Tower頒發的最高獎項「Seal of Excellence」,同時也曾授權於韓國、日本、美國等地販售。這些都顯示了台灣的原創桌遊,是有潛力將台灣文化成功擴展到國際。

 

張少濂說明,即便台灣桌遊富有創意及肩負拓展國際之潛力,然而更需要的,是國內良好的創作環境和版權意識,而這也向來是新創產業發展的核心。此次案例讓人憂心的是,公部門採購盜版作品,這樣觀念的疏忽也恐造成國人仿效或社會更佳缺乏版權意識,而導致桌遊產業經營更困難,影響整體市場及產值。因此,期盼主管機關可以正視此議題的嚴重性。

 

山頂洞人實驗室桌遊設計師陳智帆指出,台灣的桌遊設計雖然較歐美起步晚上許多,但已有相當的國際競爭力。在過去一兩屆全球最大的德國埃森桌遊展會中,台灣所發行作品已占當年度新品數量的5%左右,山頂洞人實驗室的遊戲也在被代理到韓國後,甚至代表當地出版社參加韓國公部門的IP競賽,顯示台灣桌遊在海外受到許多肯定。

 

但在海外也會發生「惡質的肯定」,智帆所發行的作品便有多款在簡體市場被山寨或盜版。除了權益受到損害,當地市場對山寨/盜版的縱容才更是令創作者感到灰心的地方,也明顯阻礙了當地的原創發展。台灣原創桌遊能有目前的快速發展,是同業間團結一致的難得成果,希望公部門不只鼓勵創作,也要加強把關,不要成為台灣原創生態的破壞者。

 

新天鵝堡行銷經理李哲宇指出,過去代理的產品已有許多在市面上有被盜版的案例,盜版商品除原料不明、印刷品質堪慮外,甚至有顏料的異味,不利學生操作遊玩。

 

況且,校園作為教育的基礎,更應該重視盜版的問題,在採購這類桌遊商品應該更謹慎。採購時可上網搜尋各商品出版社網站,或是與經銷商合作之通路,循正確採購管道來取得正版授權的桌遊,若消費者無法確認商品正版與否,也可至與經銷商合作之通路進行求證。

 

王婉諭強調,各級學校採購相關禮品作為兒童節禮物,實應謹慎檢視廠商提供的參考目錄。同時,在確定得標廠商之前,也應要求廠商出示版權證明,並簽具保證書,切結其提供之貨品並無侵害原著、代理商的權益。王婉諭認為,教育部作為中央主管機關責無旁貸,應訂定相關準則,協調各地方政府教育局,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的採購過程,避免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王婉諭最後並引用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部部都是文化部」,盼各主管機關共同重視創作者心血及代理商權益,這對台灣發展文唇產業是至關重要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