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羅美玲質詢 : 積極推動BIM,AI智慧管理工安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2台北報導

                             圖:立委羅美玲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委員提供)

【為維護工(公)安,對於工地主任違法借用、租借牌照,建議比照建築師法予以罰則】

一、全國重大職災的死亡人數,以營造業為最高,佔比超過總數的五成,近十年來都是如此。尤其近年台商回流建廠,公共工程案量增多,更是明顯。

  

盤點近年重大公安意外,105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107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調查發現建商都是借牌營造,設計不良、偷工減料;包括今年的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也是借牌標案。

  

營造業問題很多,法令層面有許多不足之處,應該要予以補強。《營造業法》規定,營造業承攬一定規模的工程,必須設置工地主任,但實際上工地主任沒有依法履行職責,也於事無補。

  

《營造業法》現行版本規定,工地主任違法兼任,予以警告或三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止執行營造業工地主任業務之處分。然而,針對工地主任浮濫借牌、租牌的情形,《營造業法》中並沒有相關規範。

  

本席建議,應該比照《建築師法》第26條,明文規定禁止工地主任租牌、借牌;不僅如此,也應該增訂罰鍰,加重處罰。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指出,依照現行法規,工地主任違法兼任,連續三次將予以停權、廢止執業證;但若要進一步處罰,要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

  

二、台灣是AI大國,但工地安全至今還是人工管理為主。營造工程必須按圖施工,但現行分工發包情況下,各包商對2D設計圖各自表述,造成施工時工程衝突。

  

《營造業法》規定,工地主任應按日填報施工日誌,但多數還是人工填寫紙本資料,導致業主無法及時了解施工情形,資訊散亂、不對等。且工地主任需負責督導工地勞工衛生安全,以及通報緊急異常之狀況,但實際效果很差。

  

BIM建築模型系統,可系統化有效管理工地施工進度、材料、流程、完成度等,但台灣推行多年,至今仍成效不彰。營建署長回應,營建署已於2019年開始逐步試辦BIM系統,但因建置成本較高,目前仍在輔導階段,且不代表其他部會工程。

  

台灣公共工程眾多,政府應更用心要求並運用AI智慧,有效管理,確實維護工地安全以及公共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