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士葆提國會改革法案 綠社盟:臨時抱佛腳的嘴砲改革


(本報訊)配合朱立倫提出國會改革、協商透明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預計在下週提出修正案,聲稱要讓黨團協商過程對外公開轉播、設置國會頻道。綠黨社會民主黨痛批「如果連現行法都不願意遵守,再提改革法案顯然只是出一張嘴來臨時抱佛腳,用芭樂票侮辱人民」
綠社盟表示,黨團協商透明化現在已有相關規定,卻從未落實。國民黨不願遵守自己立的法,已經騙了人民一次,這次遇到選舉又喊修法,簡直是放羊的孩子。國民黨若想提國會改革,「就先落實現行法」。
文山南中正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說明,2010年修正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4項「議案進行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70條5項「協商結論如與審查會之決議或原提案條文有明顯差異時,應由提出修正之黨團或提案委員,以書面附具條文及立法理由,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等兩項規定,早已規定應公開黨團協商記錄與結論。但相關規定在修法後從未落實。國民黨長期是立法院最大黨,院長副院長也都是國民黨籍,連自己修的法都不想遵守,如今遇到選舉又要提修法,根本是芭樂票一張接一張。
苗博雅認為,如果賴士葆真的有推動國會透明化的誠意,就從這會期落實「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的法律規定,讓黨團協商重新公開紀錄,落實現有法制,不必修法就可以馬上解決問題。如果國民黨立委連最簡單的「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都不想做,喊「全程轉播」當然只是做不到的芭樂票。苗博雅表示,國會改革的嚴肅議題,不該是政治人物選前臨時抱佛腳的政治消費炒作話題。賴士葆身為資深立委,應該要先落實現行法,用嘴砲改革只會讓人民看破國民黨的手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