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214)--自由時報工會郭安家

◆自由時報工會郭安家
欣喜自由時報居然成立工會,台北市政記者郭安家當選理事長,不過,看了Face Book上的幾篇文章,真為他捏一把冷汗,覺得太前衛了,遲早會上新聞版面,希望這篇只是我的幻聽、幻覺,一切還是隨風而去,無是也無非。

◆小野生日感言

祝你生日快樂!__________初老甦醒
在黑暗中醒來,開燈。五點二十。很早的早安。親愛的朋友,你醒了嗎?
昨天上午去台北火車站處理火車票,因為明天要去台東知本老爺酒店做一場演講。原本四人同行,臨時改成兩人。
之後, 我決定在火車站的微風廣場覓食。其實距離中午尚有一段時間,但是我急於先解決中餐,再找個地方寫作,等待下一個行程。一個人覓食最能夠了解自己是誰?因為你喜歡吃什麼,就代表了你是誰?(You are what you eat.)
我毫不猶豫的走向了小吃廣場,我走向了台南担仔麵,簡單的點了一碗有滷蛋的麵和一盤蚵仔。兩個中年女店員笑了起來,一個說:「啊,你就是那個作家。有一個遠字的。」 另一個直直瞪著我,有點是在丈母娘看女婿或是相親的那種看法,然後像在猜燈謎一樣,說:「不是,是有一個野字。」我宣布答案:「你們都對了一半。」
他們給了我一張紙,上面用原子筆寫「716」,提醒我,這是我今天的幸運號碼。他們一邊準備我的食物,一邊繼續瞪著我,猜我到底叫什麼名字。其中一個又想到了關鍵字:「華視!」沒有錯,2006年,我人生進入初老的起點。
之後我便去我最常去的那家可以看到火車站廣場的咖啡店,真幸運,只剩一張靠窗位子,那正是我的最愛。我點了一杯熱量太髙、最不利健康的榛果拿鐵和一塊波士頓派。點波士頓派只因為前幾天大姊買了波士頓派給二姊和我過生日。我很感動。我只是想延續我的感動。
我喜歡坐在這個位子,一邊寫作一邊看著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廣場,一邊等待。通常都是等待搭高鐵去另一個城市旅行或工作。我喜歡這樣的時刻:等待、出發、到達、回家。一切那麼順理成章,彷彿人生的縮影,我們什麼也無法擁有或改變,除了這樣的過程。
十月底前,我要完成明年一月要出版的新書全部內文。成為一個作家是我生命中最幸運的事情,因為我的工作便是我的生活,便是我的生命。時時刻刻,對我而言,都在工作,也都在生活。
祝你生日快樂,名字中有一個遠字,也有一個野字的人。你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因為人生該有的,你都有了。
剩下的,是尋找還有什麼錯過的快樂和美麗?這正是你明天下午兩點要在台東知本老爺酒店演講的題目。有女兒陪伴你去,真是幸福滿溢。

 PeoPo公民新聞平台觸角再擴大
在地紮根 向外發聲,公視+14所大學

深耕在地新聞議題的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為協助各地區校園深入民間,讓曾被報導的公共議題能更加深入,觸及公眾關注核心;昨(10/30)與十四所大學院校合作,舉辦「PeoPo校際深度報導」合作記者會。
 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成立8年,累積超過10萬則公民新聞,其中6萬則是影音報導,有許多議題值得被進一步的探討;公視與各院校採訪中心啟動合作,鼓勵各校針對地方議題進行更深入報導,再經由公視頻道與網路播出,以擴大影響力。公視表示,這對公民記者與校園採訪中心都是一種鼓舞與肯定,也在公民新聞發展上,具正面的意義。
 近來學生校園媒體表現越顯突出,在學生與指導老師的努力下,培養出了閱聽人心中的口碑,甚至有多則報導水準在主流媒體之上。在主流媒體環境更趨惡劣的現在,學生媒體的努力屢獲閱聽人肯定,值得鼓勵有心從事傳播工作的同學,求學期間就與公民社會多方交流,製作深度報導。
 目前全台灣各地,共有15所與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合作的大專校園採訪中心;昨日記者會,公視董事長邵玉銘、總經理丘岳與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世新大學副校長邱淑華、東華大學副校長鄭嘉良、南台科大副校長盧燈茂,以及中正大學主任秘書樓文達、文藻外語大學傳藝系系主任連俐俐、南華大學傳播系系主任張裕亮、淡江大傳系系主任紀慧君、輔仁大學新聞系系主任何旭初,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劉大華老師、長榮大傳系陳彥龍老師與政大新聞系助教褚介敏等各校代表共同舉行啟動儀式,宣示公視PeoPo接下來與各校的深度報導合作計畫。
 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會中表示,這次的合作讓各校同學有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機會;同時他也分享個人日前赴歐洲參與世界公視年會的心得表示,歐美各國近年來提倡「constructive journalism」(建設性新聞)新風氣,期盼國內新聞報導焦點放在解決問題,而非僅揭發社會黑暗面而已。他也表示,公視近來計畫與公益團體合作,期盼能建立新的收視調查,對現有電視文化提供導正方向。
 公視總經理丘岳表示,隨新媒體興起,近年來新聞有巨大量變、質變,而公民新聞也是其中重要趨勢。記者會後丘岳也主持座談活動,與各校代表探討公民新聞與校園傳播科系交流之發展、大學生的公共參與等議題,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與會的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指出,就教育機構而言,若要長期經營PeoPo這樣平台不容易,也感謝公視提供學生實務接觸面機會;此外他也建議未來能結合社群媒體力量,增加公民新聞專題報導效益。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也指出,過去該校學生媒體一路追蹤PM2.5空汙問題,未來也將針對台中地區生態方面議題作深度報導。
 東華副校長鄭嘉良則表示,該校強調社會實踐,而PeoPo這樣平台消弭東西部地理距離,也加諸報導學生的榮譽感,同時他也期待未來能整合平台上既有的10萬則報導,「從這大數據中解讀、匯流出影響社會、政府或企業的重要力量,並作為未來政策參考」。中正大學主秘樓文達呼應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所說「建設性新聞」建議,對近來商業新聞報導提出質疑「快的新聞是否就是好新聞?」,他也期許未來的深度報導內容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作為社會前進的動力。
 公視表示,PeoPo公民新聞平台提供有發展潛力的議題,並以北、中、南、東等不同區域分類。北部地區如機場捷運林口A7徵收案、桃園觀音海岸藻礁保育;中部地區如台中神岡地區道路拓寬搶救浮圳、埔里愛蘭溼地保留;南部地區有外來種入侵造成生態危機、台南台江流域生態保育;東部地區有蘭嶼傳統與現代文化的拉扯、南橫公路通不通……等諸多議題,值得各校採訪中心進行後續深度報導。
 本次合作將由各校校園採訪中心師生團隊於PeoPo平台挑選議題製作深度報導。讓學生在校時即可走出校園、關心社區,發揮傳播人的專業訓練成果,與公民社會彼此交流;未來公視也將整合各校深度報導內容,新闢「PeoPo 30Minutes」節目,於公視頻道播出;此外也將製作專輯內容,於網路節目「PeoPo Webcast」進行線上播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