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醫時代:健保越來越陽春


砍補充保費,是為民眾省錢還是製造更大不公平?
    健保體系之下,民眾滿意度提高,但難道就沒有健康的不平等嗎?實際上由於給付的種種限制,令醫療機構及醫事人員限於成本考量,只得讓民眾自掏腰包購買自費項目,在極端的狀況下,由於藥品、醫材退出市場,讓民眾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從先前藥品、醫材差額給付的政策當中,可以清楚看到健保無節制的撙節意圖,更令人對未來醫療市場的走偏感到焦慮。實際上台灣邁向高齡社會,新式技術與治療的引進都指向未來勢必擴大的醫療支出,從政府目前的政策只看到短期的、零碎的政策買票,不見長期對於制度規畫的願景,試問來日健保財政再度窘迫,政府是要改口再向民眾拿錢,還是請民眾共體時艱咬牙苦撐?
健保越來越陽春,苦的是第一線的基層醫事勞工!
    近期美國所主導的TPP協議通過,知名的「無國界醫師」發表聲明嚴正反對,並指出「自由化的市場對病人與服務提供者都是傷害」,這樣的自由化似乎就在談台灣的醫療發展,健保把自己做小,醫事人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漸漸地連基礎的照護水平都無法達到。同一時間,由於核刪和種種限制給付的措施,醫事人員還得花更多時間心力向民眾索取自費,恐怕使原本就緊張的醫病關係更面臨挑戰。健保最常為人詬病之處,便是慷醫護人員之慨來討好民眾,今天出現盈餘、不虞匱乏,正好是時機改善醫護勞動條件、重建破碎醫療環境,健保署倒行逆施,也無怪醫界一片「但求健保倒」的呼聲。
   最後我們除了呼應主辦團體的兩點訴求以外,也認為醫療政策的制定不應該只看到錢多錢少,只因為財務的考量就讓病患和醫事人員輪流受罪,卻放任醫療機構的利益競逐與無節制膨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