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譴責反課綱違法行為,忍痛依法提告


(本報訊)針對反課綱民眾及學生入侵公署、毀損公物、違法脫序的行為,教育部配合警方完成調查後,依法提起告訴。近來反課綱民眾及學生行為不斷升級,包括翻牆丟擲油漆包、破壞國教署鐵捲門、刻意噴漆污損教育部建物牆面,其種種不當行為已逾越法律範圍,教育部考量學生身分,再三提出勸告,並不斷呼籲理性溝通。723日教育部已辦了四場座談會,並做了多項承諾後,但學生仍不斷出現違法行為,已影響社會秩序。
臺灣是個法治國家,絕大多數國人都珍惜民主、遵守民主程序,這也是我們的教育核心價值之一。過去教育部一直對於學生關心教育事務給予肯定,也因此日前針對龍潭高中游騰傑等學生闖入教育部肆意潑漆的舉動,均給予最大包容。然而學生一再脫序且越演越烈,入侵公署、毀損公物、嚴重違法脫序,已逾越份際,並做了錯誤示範,所以教育部決定依法對於昨晚的學生違法脫序行為,忍痛訴諸法律途徑。
對於課綱議題的討論,教育部再次重申下列作法:
一、編寫高中歷史科補充教材
由於史觀的差異,致造成對歷史不同的解釋,教育部除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外,將進行高中歷史補充教材的編寫,讓教師與學生共同參與,以利提供教學現場使用。
二、定期與學生就課綱與教科書相關議題進行溝通
臺灣是個多元的社會,彼此對事物的看法可能不同,透過溝通可以取得最大共識。學生對此次高中課綱微調所表達的意見,教育部都已聽見,為溝通彼此的看法與意見,教育部願意與學生定期就課綱與教科書等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三、秉持一貫公開、透明、多元與專業的原則研修課程綱要
推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國家重大的興革事項,其課程綱要更是受到社會高度的關注。國家教育研究院研修課綱,完全遵照多元、專業的原則,程序也全然公開透明。
而教育部昨天也展現誠意,全員出動,分別在臺灣師範大學附中、新竹高中、彰化高中及臺南一中等四地,辦理高中課綱議題的校園座談會,和學生當面溝通,化解相關疑慮。教育部再次重申,對於課綱議題各方有不同意見和立場,應回到理性的對話與溝通,讓事實越辯越明,並學習彼此尊重和包容差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