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老舊 北市府官網「罷工」



2012-07-28╱聯合報╱第A1版╱北市.運動╱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官網周四上午起,先是無預警「斷訊」約3小時,之後又三不五時「中斷服務」,關閉提供民眾服務與資訊管道。首都官網在上班時間卻「放大假」,不僅引發民怨,也讓市議員質疑簡直跟「上下班時間鋪柏油」一樣不便民。

  北市資訊處組長潘瓊如解釋,因市府官網伺服器硬碟「臨時陣亡」,才導致在流量大的上班時間中斷服務,已緊急更換硬碟,並回復資料成功,網站服務狀況已趨穩定。

  為提供單一資訊服務窗口,減少各局處重複投入網站建置與維管成本,北市府自民國98年起,將市府160餘個附屬機關的官方網站資訊,整合於北市府官網(www.taipei.gov.tw)下。

  也因資源整合後,尋求市政資訊服務的流量集中,北市府官網成為僅次於氣象局與郵局,全台流量第三大的機關網站,每天約有百萬餘人次點閱;颱風假宣布前後,10分鐘瞬間流量更可達30萬人次。

  但因彙整資料量龐大,使用流量又衝高,北市府官網近來瀏覽已有「愈來愈卡」傾向。

  周四上午,民眾一早想上市府官網處理公務,根本連不上。當天下午1時餘雖修復,之後又不時斷訊,只出現「例行維護」資訊,民眾不論是想查機關聯繫資訊,或想下載熱門活動簡章全碰壁。

  市議員陳彥伯批評,現代化政府應提供24小時服務,不能有任何藉口打烊,硬碟損壞前一定有徵兆,市府卻不能即時預防,專業不足。

  他說,官網維修也應挑深夜,北市府卻挑平常日,非常不便民。潘瓊如說,官網硬碟確實已超過報廢年限,但因堪用才未立即更換,但已以最短時間修復,未來例行維護也會選擇在凌晨進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