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亦文董事長蒞臨「景伊堂」揭牌、贈獎學金


紀念中國文學研究所創辦人林尹教授 (轉貼華夏導報)
文/李文瑜     【2012/7/17】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創辦人林尹〈字景伊〉教授後代子女設立「景伊文化獎學金」,6月27日由中文系王俊彥主任特別邀請景伊先生之女公子和景伊基金會凌亦文董事長參加「景伊堂」之牌匾揭匾儀式,並頒發獎學金予給中文系陳怡儒同學。景伊基金會凌亦文董事長致詞說,鼓勵中文系學生持續努力表現,爭取獎學金表現,不辜負父親對中文教育的熱愛與培育後進的用心。

中文系王俊彥主任說,景伊先生生前曾於文化、東吳、師大、政大四校之中文系任教過,對這四所學校有特別深厚的感情,因此,景伊基金會提供經費予文化大學中文系,作為獎勵成績優秀同學之獎學金。紀念「景伊堂」之匾,目前為中文系所收藏,懸掛中文系研究所辦公室。

王俊彥主任親自致電凌董事長出席頒獎典禮,凌董事長與景伊先生之女公子同時出席,顯見對此獎學金的重視。王俊彥主任並親自前往大典一樓出入口處迎接,並引導至中文系研究所辦公室,主任及各位老師則於中文系研究所辦公室恭候。

凌董事長致詞時特別講述成立基金會與提供獎學金的意義,並感念景伊先生。林尹〈字景伊〉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創辦人,為彰顯並紀念林尹教授的學術成就,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特設高額獎學金,鼓勵華岡學生,以褶子們敬業樂群,以期未來發揚林尹教授博古通今的典範。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學金僅提供中文系學生申請,每學期遴選獲獎學生。申請資格包含清寒或低收入戶證明、學期操行成績80分以上、學期平均成績70分以上者均可申請。

林尹(1910—1983),字景伊,里安城關人。出生於書香世家,幼承家學,16歲即入北京大學國學系,畢業後先任河北大學教授,講授聲韻學;之後輾轉到金陵女子大學、及北平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抗戰勝利後,奉命任國民黨浙滬黨務特派員。撰述《中國學術思想大綱》一書,被任命為第一屆國大代表。1955年後,先後執教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被推舉為中國文字學會理事長、孔孟學會常務理事、中華文學協會會長,並任《中文大辭典》編纂委員會副主委、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常用國字編纂處主任委員、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研訂小組顧問、重編國語辭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百科全書編纂委員等;曾多次參加國際漢學會議,到國際上宣揚孔孟之道。

林尹教授擅長文字訓詁,博通經史,兼及諸子,尤明音韻之理。著有《中國聲韻學通論》、《周禮今注今釋》、《訓詁學概要》、《景伊詩鈔》等及論文百餘篇;編有《大學字典》、《兩漢三國文匯》;與人合編《中文大辭典》、《國民辭典》等。

林尹教授對於國家、政治、社會、學術、教育上的付出,都是令人景仰的。在變動的年代,也正是有如同林尹先生這樣的有志之士,才能造就一番不一樣的人生,景伊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希望透過獎學金的設立,幫助更多華岡學子,兼顧經、史、子、集四部領域,發揚林尹教授關懷社會文化的典範。

凌董事長並於致詞完畢後,由景伊先生之女公子與王主任共同揭開景伊先生親題之匾,完成這項有意義的揭匾儀式。揭匾儀式結束後,凌董事長親自頒發獎學金及獎狀予系上成績表現優異的陳怡儒同學,獎勵其表現優秀,並期待陳同學能繼續保持好表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