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工商團體呼籲:暫緩調高基本工資


(本報訊)今天六工商團體呼籲政府暫緩調高基本工資,全文如下:
盱衡當前國內外經濟情勢,日本陷於長期經濟停滯;美國受次級房貸引發金融風暴後,經濟疲弱不振;歐洲則面對債務危機,影響全球經濟至鉅;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經濟體2012年的經濟成長亦不樂觀。我國係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遭受全球經濟衰退的嚴重衝擊,本(101)年1至6月出口較上年同期減少4.7%,進口較上年同期減少5.8%,已有5個月呈進出口衰退現象,加以今年上半年經濟部調高油電價格,物價隨之不斷上漲,企業營運成本遽增,營運日益艱困。在在顯示,此時並非調高基本工資(含月薪及時薪) 之適當時機。

現今國內絕大部分的勞工薪資皆超過基本工資,而工商界多年來殷盼的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問題,勞工委員會認為違反國際勞工143號公約,惟該公約第11條明文指出,有關「移民勞工」權益保障,並不適用於在限定期限內必須離開的契約勞工,因此,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勾並未違反國際勞工公約,兩者未脫勾前,調高基本工資等同給付外勞的工資迅即增加,導致外勞的薪資較其他國家進一步提高。

企業支付勞保、健保、勞退金之提繳、身心障礙者雇用差額代金、原住民雇用差額代金等各項社會救助給付,都與基本工資有所連結,牽涉範圍極為廣泛且複雜,非僅單純調整勞工薪資之問題。況且,我國中小企業家數占企業總家數近98%,其中,又以服務業占多數,而時薪計時工作多以服務業為主,此時貿然調高時薪工資,中小企業主將無法承擔。面對企業全球化、自由化的微利時代,政府宜考量調漲基本工資對中小企業的負擔能力及影響。此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改採年金制,勞保費率自98年6.5%逐步調整到116年13%,企業將因此累增新台幣1,400餘億元支出,如今年基本工資調漲3%,則企業每年勞動成本將再增加新台幣131億元,負擔逐年加重,不堪負荷。

在勞動市場中,工資之高低攸關企業之投資意願,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係以工資低廉之優勢條件吸引各國企業競相前往投資,近年來經濟成長率年年提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我國工資水準在亞洲各國僅次於日本、新加坡、香港及韓國,而高於其他各國,並無調整基本工資之迫切性。

本年年初中華經濟研究院曾預估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07%,鑑於全球經濟的不景氣,該院亦逐步下修經濟成長率至2.36%,工商界無不憂心忡忡。此外,我國去(100)年外人來台直接投資的淨額出現資金淨流出19.6億美元,在全球211個國家中僅贏非洲安哥拉,顯見我國投資環境亟待改善。倘在此時調高基本工資,恐使企業營運雪上加霜,甚至倒閉關廠,投資環境更形惡化,導致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持續提高。鑑於上述,企業界強烈籲請政府不宜在此一企業面臨存亡絕續的

關鍵時刻再調高基本工資,以免重創企業發展生機,嚴重影響國家經濟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