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走向,原能會請說


(本報訊)日本福島核災事故,引起國內對於核電發展的廣泛討論,台灣環保團體昨日發起「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號召民眾上街,呼籲政府重視核能安全,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續邀原能會及台電等主管單位和外界說明未來台灣的核電政策走向,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指出,如果福島核電廠及早宣佈棄廠,就不會發生災變,台電應引此為鑒,並檢討緊急應變程序,「未來該棄廠就棄廠」,至於核四是否續建?謝得志表示,續建與否由經濟部決定,但原能會嚴格把關。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副書記長周守訓上午邀請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台電核發處長蔡富豐等出席記者會。

書記長謝國樑表示,核災爆發至今,政府仍持續關心福島核災事故,他審慎看待昨日的反核遊行,爲了台灣的長遠發展以及兼顧國人生命安全,邀請原能會和台電兩主管核能部會說明,解除民眾疑慮。

副書記長周守訓表示,昨日約有五千民眾上街,關心台灣核電安全,他表示人民的的心聲執政黨看到了,他指出台灣能源供應超過98%依賴國外進口,無法自行發展能源,台灣和日本情況類似,非常依賴核能發電,未來將如何以安全為最高考量發展核電?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對於日本福島災變已在控制中,原能會盡力讓民眾獲得最新訊息,至於對國內核電廠的安全維護,原能會替民眾把關。他說,目前有放置燃料在內的核一二三廠,「延役不是馬上的事」,先體檢地震和防海嘯設計,未來將以保障國人生命安全為優先考量來檢討台電的緊急應變程序,他指出若福島核電廠早一點決定棄廠,核災就不會發生,「未來該棄廠就棄廠」。至於核四是否續建議題,謝得志表示是由經濟部決定,當要裝填燃料時程,必須通過所有驗證程序,原能會會嚴格把關。
台電核發處長蔡富豐表示,福島事件分別受到地震和海嘯影響,地震不至於造成福島電廠設備損害,主因是海嘯造成的大災害,讓福島喪失所有緊急電源。而國內核一二三廠的耐震設計,安全停機設計達七級震度,他強調面對海嘯災難時,「台灣核電廠和福島不一樣」,備援電力比福島多了包括柴油發電機和氣渦輪機,另外也在山上深水池中儲備4萬多噸水,喪失電力時即可靠重力補水到爐子裡,避免燃料融損。將來經過驗證確保可行後,若遇到超過設計基準的狀況時,可用如此方式解決問題,再根據國際組織評估結果做補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