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今後不辦新聞獎

(本報訊)客家新聞獎自民國95年起辦理,是傳播媒體界一年一度的客家盛事,吸引許多有心於客家事務的媒體工作者長期投入,為客家發聲。然而,自創設以來,政府單位辦理新聞獎項的爭議不斷,有關置入性行銷的討論更不斷朝各個面向延伸,在經過審慎思考及向專業多方請益後,行政院客委會今(29)日宣布決定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行政院客委會一向秉持公正、公平的態度,遴選組成專業的客家新聞獎評審委員會,並透過初審、複審、決審等三階段的交叉論辯,選出每一屆的得獎作品;五年來,行政院客委會不斷汲取各方專家學者建議,修正客家新聞獎頒給要點,包括增設學生組獎項,以客語、非客語細分類別等,希望能帶動新聞工作者深入挖掘客家事務,將客家之美呈現在大眾面前。

行政院客委會表示,客家新聞獎設立的宗旨在於鼓勵並提升新聞報導質量,並以尊重客家族群、關心客家事務為出發點,忠實呈現客家人文風貌;然自開辦以來,卻招致以利益及公權力操弄新聞議題、介入媒體生態的評斷,更直指參賽作品恐有為獎金或名譽引誘而製作報導之虞。行政院客委會綜合評估續辦利弊後,為免去長期為報導客家事務奮鬥的新聞工作者被貼上標籤,並尊重媒體專業,避免遭指控議題設定,特中止辦理客家新聞獎。

客家人生性質樸內斂,而客家文化卻蘊含著大量璀璨的寶石,等待被發掘、將最美麗的一面綻放在眾人面前。行政院客委會相信,客家新聞獎雖然劃下休止符,未來,透過長期致力於報導客家事務的新聞媒體,更多元、更豐富的客家文化將呈現在大家面前,讓大眾接觸到最真誠的客家人、客家事,感受到最「好客」的客家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