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地球一小時」8:30關燈一小時 節電10萬度

荒野肯定總統府響應 期許思考非核永續能源 檢視高碳排產業
(本報訊)3/26(六)晚間8:30,全球億萬人與建築同步關燈一小時,傳達同一個信念-地球永續。在台灣方面,總統府與台北101將準時熄燈各地方政府亦帶頭鼓勵民眾參與,一個小時減少10萬度電(與去年相較更節電3萬度電),相當於6萬23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亦相當於14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全球意見領袖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呼籲民眾關燈參與;同時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也在地球一小時為遭受核災受難的日本祈福,南極戴維斯科學站的科學家也用一分鐘默哀向日本核災民致意,環保團體也藉全球最重要的「能源節日」,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台灣的能源政策並停止核能發展。

荒野保護協會發起關燈活動已逾七年,平均每年都有百萬人參與及響應,今年各地指標大樓、企業、學校都在響應行列,台北101、高雄85大樓、新光摩天大樓等都率先響應此一重要的能源節日,與全球130個國家、750個地標、億萬人同步關燈一小時,目前民眾在網路承諾的減碳數量達每週1829萬公噸,可見台灣民間對關燈減碳已有相當程度的共識,同時總統府今年也回文表示加入響應關燈的行列。
對於總統府的響應,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對於總統府的響應,荒野表示感謝與贊同,但更加期許中央政府除了響應之外,更應重新檢視台灣的產業政策與能源配置,並思考暫停投資高耗能高排碳產業,如:國光石化等。」此外,賴榮孝也期盼去年4月馬英九總統承諾環保團體將召開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能盡速啟動 ;又,在日本福島電廠核災之後,世界許多國家表示停止或暫緩核能發電政策,包含德國、美國以及中國。台灣的天然條件與災害應變機制與這些國家相較更加缺乏,一但核能災害發生將對台灣人民與環境帶來不可遏止的傷害,台灣更審慎思考非核能的永續能源。

除民間團體與政府應響應之外,社區將會是生活節能習慣改變的重要場域,台北市劍潭里社區為了響應「地球一小時」行動,由里長與里民自發舉辦關燈晚會,邀集里內七個社區同時關閉住家燈光、走出戶外。自3月26日起,荒野保護協會將公開徵求各社區的「打造綠家園藍圖」,並提供社區一系列的免費環境守護講座,希望透過社區力量的集合,凝聚守護環境的共識,鼓勵社區自發性節能,從生活的角落改變世界!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活動網址】http://www.earthhour.tw/
捐款帳號:18724292
~荒野,是生命的源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