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一場公民記者逆襲即將展開


2014/03/27

注意! 一場公民記者逆襲即將展開


圖片翻攝 自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抗議暴力鎮壓 臉書關燈
二十四號深夜,原本駐守在立法院的學生無預警轉移陣地攻佔行政院,警方下了最後通牒命令學生撤離,最後,警民爆發流血衝突,混戰中 雙方各自有人掛彩送醫,血淋淋的畫面透過媒體、社群網路發散,隔天一早,一股黑色力量在臉書上醞釀開來,許多人自主地把大頭照撤下,換成黑照片,不只是抗議這次暴力鎮壓衝突,也為台灣民主默哀、傷者祈禱。


直播網遍地開花
時間推回一個星期前,不滿政府私下簽署服貿協定,由學生和社運團體組成的占領立院運動,傳統電視台礙於深夜時分處於收棚時段,沒有一家電視SNG到場,不靠傳統媒體,網路上隨後立馬出現立法院直播的live畫面,當晚吸引上萬人線上同步觀看,轉播抗爭畫面的真相如上(),看似克難的靠著一台iPad加上一雙拖鞋搞定,此圖一出,不少網友笑稱台灣媒體被打趴了。
各平台直播反服貿畫面 翻攝自ustream
截至目前為止,包含YoutubeUstreamlivehouse.in等網站上都能看到直播畫面,即使人不能親臨現場也能透過網站隨時follow狀況,拜全球影音龍頭YouTube,日前開放個人直播功能之賜,合理推估此次抗爭場內人員便是靠著
YoutubeHangouts雙管齊下,讓民眾不透過主流媒體也能同步擷取最新資訊。

BBS討論版人氣爆表  翻攝自BBS臉書粉絲團

不只是網路直播,各大社群平台例如:臉書、BBS等在這次抗爭活動中更扮演扮演著極為關鍵角色,從動員平台、新聞轉發到現場資訊來源,不否認現場有許多盡責記者為了新聞自由、捍衛民眾知的權力,站在第一線,但不少年輕人卻
已經直接選擇關掉電視,靠著網路平台來關心這場抗爭行動,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23日晚間發起的反服貿廣告訴求登上報紙頭版,短短不到一天募得百萬元,興起反攻傳媒號角。
集資平台 發起反服貿募資活動 翻攝自FlyingV 

Youtube直播
關心抗爭之餘,身為公民的你也想立即連線發聲嗎? 還不知道哪裡有直播網,怎麼直播?來談談這波抗爭中最被廣為使用的Live直播網 Youtube只要你是Google Youtube會員,在登入個人帳號之後,點選在影片管理員中的現場活動選項,就能發起現場活動,沒聽錯,就是這麼簡單。
Youtbe反服貿黑箱直播      翻攝自Youtube 

透過GOOGLE+ HANGOUTS,在Youtube上,人人都變身主持人,如果嫌一個人太無趣,你也可以發起團體直播群聊,另外,還有不少特殊功能,像是螢幕分享、連結YT影片、控制室等等,主持人能依照個人需求來呈現直播畫面,想體驗特效的樂趣,特效區中,你也能輕鬆變身卡通人物、甚至切換造型。


簡單來說,直播室就像小型的個人副控室,實際操作結果,介面、功能算是能夠輕鬆上手,而觀眾們可以透過點選活動列表中的直播,和主播們在聊天室中進行互動。

 angouts提供特效、群聊功能
Livehouse.in
除了YT外,再帶大家看看另一直播網Livehouse.in,母公司為國內知名的線上K歌平台ikala,主打讓使用者能線上歡唱、錄製歌曲的服務,形成特殊的線上歡唱社群,從線上K歌轉而發展直播服務,原本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興網站搭上抗爭活動順風車,流量瞬間暴增,也有網路新聞媒體利用免費資源,開啟現場直播訪問,免費資源、取得方便、隨時發起隨時播出,也難怪社群媒體力量壯大。

LIVEhouse.in首頁 翻攝自LIVEhouse.in
儘管財團掌控媒體,造成環境失衡,不能否認的是,抗爭活動現場仍有許多記者堅守新聞岡位,努力站在第一線報導事實真相,但 如果你對目前的主流媒體不滿意,那就奮起吧!青年公民,因為充足的網路資源足以架構出一個公民新聞台,當 公民新聞真正落實,媒體巨獸已經不足以畏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