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革命號角響起的前奏曲------張峰益

上個星期,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一週,我有幸參與其中。身處風暴的核心,今天靜下心來,回顧整理一下,這幾天,我經歷到的事,也算是一個歷史紀錄吧。

2014年3月14日周五。當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夥伴得知,並確認下周一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將要審查服貿協議後,就決定要發動從下周一起為期五天的守護民主120小時行動。

3月17日周一,30秒的錯愕

民主陣線等發起團體的夥伴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召開記者會。十一點開完記者會,各團體拿著旗子轉移到群賢樓門口靜坐,警察叫我們往旁邊做一點留個通道。接近中午,有個路過民眾給我們打氣,掏出一張千元鈔,說拿去買便當。這時立法院委員會陸續結束,很多官員從我們旁邊經過,當作沒看見坐上黑頭車。

時間到了下午兩點半,內政委員會開始開會,我們這群大概十多人,就走到馬路邊人行道,抬頭對著群賢樓九樓的開會地點,大喊要逐條審查,希望能傳達到立委的耳中。由於天氣炎熱,大家決定每半小時走出來出來喊一次。當時只有賴中強律師、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台教會呂忠津會長、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婦女新知主任覃玉蓉、勞陣孫友聯秘書長等人,還有幾位黑島青成員。總數不超過二十人。

三點多,最壞狀態出現了,張慶忠直接宣布委員會審查完畢,送交院會。大家氣炸。四點多,大家又到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舉行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台聯與民進當立委都來聲援。這時更多守護民主平台教授到來,還有林飛帆等黑島青也到場,會後大家討論後續行動。

3月17日周一稍晚民主陣線公佈「服貿協議粗暴闖關 人民包圍立法院!」系列活動,明日3月18日周二,早上十點三十分發動包圍立法院的行動,號召大家到中山南路靜坐,晚上七點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然後靜坐整夜,隔天早上19日早上八點舉行立院早點名,邀請民眾來監督立委。

3月18日周二下午三四點,群賢樓支援短講

我到群賢樓前支援短講,當時柯一正導演也在,但人數維持十多人。此時群賢樓已經拉下鐵門。晚會的帳篷舞台已經逐漸搭起。守護民主之夜晚會開始,七點後才逐漸有人潮,但人數約五六百人。

晚會就一直進行,我在靠近群賢樓旁郵局前方的帳篷負責後勤工作。民進黨立委在柯建銘帶領下上台致意之後,有三位立委到群賢樓前已經被立法院警察圍起來的區域內絕食靜坐。

3月18日晚間九點,號角響起,世界不一樣了

晚會接近尾聲,九點時,突然有四五人衝向群賢樓,三位立委閃到一旁,向群賢樓招牌與鐵們丟出內有墨汁的塑膠袋。同時台上的主持人魏揚突然大喊要民眾擠進康園旁的鐵門通道,鐵門與旁邊的地下室車道瞬間都被擠破。魏揚大喊,青島與中山南都被翻牆進入。這時人群都擠在康園旁的出入口,並請大家坐下來,舉行短講。想不到群賢樓的鐵門居然緩緩升起,原來有學生從裡面按了開關。群眾發現後,大概又湧入了二三十名,直到警察發現關門。

這時群眾聚集在賢樓門口前,黃國昌舉行短講,我並協助大家將原本在群賢樓前的帳篷,移動到靠近內政部的一側,以空出空間排座椅。但是短講進行約半個多小時之後,國昌決定把群眾帶到康園的鐵門前,以牽制警力。我一個人把一百多張紅色塑膠椅從群賢樓門口搬過去。由於內場學生的需求,大家就把原本堆積在群賢樓的三十多個睡袋,以接力方式,送進議場。這時人潮越來越多。

接近午夜,我收拾整理現場一些重要物資,回到辦公室。然後一點半左右,再度外出到現場。

3月19日凌晨一點半,青島東路的衝突

到達青島東路鎮江街口,聚集一百人,大約都站在立院青島側門口聊天,也有人站在圍牆邊,觀望議場內的狀況,鎮江街口已經被拒馬封鎖。有一位女生拿著小麥克風,要求大家往兩邊移動,空出中間的空間來堆放物資。這時,突然鐵門打開一個縫,中正一分局長旁邊跟一四五個拿方型盾牌的警察要走出鐵門,那位女生立即問他你要幹嘛?警察不理,所有人就開始推擠,大喊警察進去。我剛好就在人群最前面直接用手頂著盾牌推擠,這波推擠,警察硬是被人群壓回鐵門內。

但沒多久,分局長帶著警察再度走出來要清場,另外有一隊從鎮江街衝出來,我就被兩邊包夾,群眾與警察爆發更嚴重的推擠,我被一個從鎮江街衝出來的發狂高大警察,比我一八零還高,抓住衣領與頭髮,莫名其妙一直大叫我踹警察,要把我拖進去打,我奮力掙脫後。警察已經站在鐵門前組成人牆。

此時我也跟著學生逐漸坐下來,這時濟南路那邊支援了很多學生過來,慢慢將整個青島與鎮江街口坐滿。黃國昌與李明聰都趕過來聲援,以小麥克風短講,施明德的妻子程嘉君也來聲援。此時後面島東路有一台警備車,我判斷警察要出來控止出入口,不在鐵門內,就是要讓準備警備車進入院區內,以便將議場內學生抬上車。因此我告訴從濟南路趕過來的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他就說要過去動員更多人來。

等大約一兩千名學生坐滿整個路口之後,我實在疲憊,就到濟南路看看,接著回辦公室休息。想不到,過沒多久,青島東的學生,因為警察對議場內學生攻堅,因此就憤而全部翻牆進入了院區,警察根本無力阻擋,人潮就漫入立法院內。從此台灣的歷史就走向另一個分叉點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