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和報導,經濟部回應

2009-12-22╱自由時報╱第A08版╱高嘉和
LDK財「爆」 兩岸搭橋變危橋
--------------------------------------------------------------------------------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經濟部自前年底啟動「兩岸搭橋」專案,竟然幫倒忙,讓台灣業者搭上了危橋!日前,中國政府全力扶植、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江西賽維(LDK)驚爆財務危機,國內幾家與LDK有料源合約關係的太陽能電池廠恐將提列大筆預付款損失。

(本報訊)經濟部推動搭橋專案之目的是建立兩岸產業交流共通性的合作平台,營造台灣業者與其他國家之業者競爭中國大陸市場的優勢,搭橋專案第一年的推動工作為透過兩岸產業交流會議之召開,提高兩岸交流資訊的通透性、降低進入障礙,另規劃共同制訂產業標準…等,有助我國業者開拓新契機。基本上,國內外廠商之間的合作均難免會面臨風險,有關報載中國大陸太陽能矽晶圓廠江西賽維(LDK)財務危機係屬個案,實不宜逕以此個別商業採購營運問題,將兩岸搭橋政策與”危橋”劃上等號!另本案本部已透過相關單位瞭解情況,如有需要將循合理途徑,協助廠商爭取權益。
另外,報載有關中國大陸學者表示TD計畫目前已失敗的論調,其實並非完全為眾人所接受,且目前大陸各方對此事亦有不同的看法。 重要的是,不管兩岸雙方未來的合作是側重2G或3G,亦不管未來中國移動營運商將用什麼價格來銷售TD的終端,若從台灣廠商的角度來看,只要其有對台灣廠商提出採購需求,則台灣廠商出貨自會考量他自身利潤,這件事對台灣廠商就是一個利多。 而且,今(98)年5月 兩岸通訊產業搭橋會議中,TD只是規劃合作項目之一,兩岸將有更多的通訊技術、電信應用服務與更寬廣的4G發展之合作機會,這些對台灣通信廠商將有更重大的商機與意義。
經濟部搭橋專案自97年12月正式啟動迄今屆滿一年,深獲兩岸業界支持及踴躍參與,共計辦理中草藥、太陽光電、車載資通訊、通訊、LED照明、資訊服務、風力發電、流通服務、車輛、精密機械、食品等11場次兩岸產業交流會議,促成500多家兩岸企業商談、130多家企業進行合作,並簽訂50件合作意向書,初步已達成具共識之合作議題,包括開拓新興市場、相互檢測認證、合作生產研發及兩岸產業鏈整合等,透過兩岸產業整體及共通性平台之交流,已使台灣廠商在中國大陸市場之競爭較其他國加之廠商具優勢,初具成效。可以看出搭橋專案已經為兩岸產業交流合作奠定良好互信的基礎,此次大陸廠商LDK爆財務危機之個案,原則上不影響後續兩岸搭橋專案之推動,經濟部將以台灣優先之原則,持續進行兩岸產業交流與合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