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北韓電台」金聖玟獲「亞洲民主人權獎」

【台北訊】 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在今天上午舉辦「2009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表揚自由北韓電台(Free North Korea Radio)創辦人暨執行長金聖玟先生(Kim Seong Min),長期為北韓人民提供一個獲得外界資訊之管道,並為北韓民主人權努力所做出的貢獻。
馬英九總統受邀出席典禮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座予金聖玟先生,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暨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頒發10萬美元捐助金,以示肯定。今天與會人士還有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外交部長楊進添、二十六國外交使節、專家學者與NGO團體代表等共逾百位,場面盛大且隆重。
馬英九總統於致詞中表示,他對金聖玟先生不畏北韓政權、持續努力向北韓人民推廣民主自由思想的無私奉獻精神感到十分敬佩,金聖玟先生獲頒人權獎項是實至名歸,難能可貴。
馬總統表示臺灣早在22年前解除戒嚴,透過修憲和制定法律,排除限制民主和侵犯人權的法令和措施。1996年實施人民直選總統,台灣逐漸走向民主發展。去年3月22日總統大選後,美國總統布希賀電中提到「臺灣是亞洲和世界民主人權的燈塔」,讓他非常感動,因為美國總統正式來函肯定臺灣的民主成就,但也感到肩頭責任益發沉重。馬總統指出臺灣民主基金會在王金平院長領導下,向國內外推廣臺灣民主人權價值,成績斐然。由臺灣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更是格外有意義。
馬總統並表示,去年在同樣的「亞洲人權獎」頒獎典禮上,曾承諾要把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變成中華民國國內法,而一年後的今天,他實現了承諾。這兩項人權公約在立法院審議通過、行政院宣布實施下,正式生效成為國內法。民眾可引用來保障人權,對於臺灣民主人權發展又跨出一大步。
王金平董事長於致詞中肯定金聖玟先生不畏北韓獨裁政權,提供人民多元資訊,展現追求自由與尊嚴的渴望。臺灣民主基
會自2006年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以來,每年透過公開徵選、兩階段審查方式,獎勵長期在亞洲地區和平提倡民主或人權的個人或團體,深化並提升亞洲地區的民主發展及人權水準。金聖玟先生在今年32組提名案中,脫穎而出,獲頒第四屆亞洲民主人權獎。臺灣民主基金會很高興能藉由亞洲民主人權獎來表揚金先生對北韓人民的努力與貢獻。
金聖玟先生發表得獎感言表示,「亞洲民主人權獎」是表揚亞洲地區對民主人權有貢獻的人士。但他是透過「自由北韓電台」得到這個獎項,所以這個獎項應該歸屬於自由北韓電台的全體工作人員。他表示北韓已有300萬人餓死,金正日政府仍極力發展核武,北韓人民卻沒有任何反對聲音。北韓人民不了解他們有追求自由、人權的權利。所以他在2004年成立「自由北韓電台」,希望提供北韓人民一個獲得外界新聞與資訊的管道,藉此阻止北韓政權繼續全面控制北韓人民生活,甚至是思想。過去五年,他在電台工作曾多次遭到恐嚇威脅,但他仍不畏壓力繼續挑戰北韓政府對人民資訊自由的控制。他呼籲各界要重視北韓人民的生存權利,也希望代表自由民主國家的馬英九總統、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以及與會來賓能持續關心及支持北韓人民。
金聖玟先生出生於北韓,曾在北韓軍隊裡工作長達十年,亦曾擔任軍隊的宣傳官。他曾因第一次逃亡未遂而被逮捕,在獄中遭受虐待並判死刑,但有幸在被送往處決地的途中,勇敢的跳下行駛中的火車,並於1999年成功投奔南韓。金聖玟於2004年成立「自由北韓電台」,提供北韓人民一個獲得外界新聞與資訊的管道,該電台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現在每天透過短波頻道廣播五小時的節目,且在2008年榮獲「記者無疆界」組織的年度媒體獎。在南韓的北韓人社群裡,金聖玟相當受到尊敬,於2004年獲選為「北韓流亡者協會」會長。
頒獎典禮結束之後舉辦的「北韓人權現況與民主展望」座談會由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教授主持,講者邀請到金聖玟先生、我國前駐韓代表李在方大使,以及美國「北韓人權委員會」理事、前「自由亞洲電台」韓語節目部主任Jaehoon Ahn先生與會,就北韓的人權現況、南北韓的互動,以及如何改善北韓人權問題,世界各國可扮演的角色與可努力的方向進行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