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轉、空等、空想、空盼-馬的政見又跳票了!

(本報訊) 今年民眾票選「盼」為代表字,有期盼、希望的意涵,然而勞工團體有不同解讀。針對已經上任1年7個月的馬政府,全國教師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勞工陣線今(30)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檢視馬總統的勞工政策與失業對策,以及對於教師、金融業勞工的政見承諾。全教會、全銀聯、勞陣指出,政府對其政見承諾輕易毀棄,台灣的政治責任更是無由建立,最終常淪為政治口水的意氣之爭,致使整個社會已經瀰漫「空轉」的失望氣氛。
  勞陣指出,馬總統忽略國內外經濟情勢,在競選總統期間,「空想」提出633政見-經濟成長率6%、國民平均所得達3萬美金、失業維持3%以下。然而,執政1年多來,空想變成了空洞、空談,失業率及失業人口屢創歷史新高,而為了掩蓋執政無能,又繼續「空想」許多企圖解決失業的無效政策,造成資源嚴重錯置。包括在面對經濟衰退及不斷飈升的失業率時,手足無措空想出「消費券」、「工作所得補貼方案」等,在搶救失業部分,先後提出「短期就業方案」、「立即上工」,以及最瞎的「22K方案」等,這些由上而下空想出來的對策,對於解決失業問題相當有限,甚至造成整體勞動條件下降。「空想」的數字、「跳票」的政見,又用「空想」的政策來因應,讓台灣勞工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其次,馬總統選前曾對全國勞工提出「尊嚴勞動-自主、公平、發展的勞動政策」,並提出24項具體的勞工政見,其中勉強可算完成者僅有「提高勞保年金給付,絕不低於國民年金發放基準」、「延長勞工退休年齡,保障退休生活基本所得」、「提高失業給付水準,延長失業給付期間」、「鼓勵學校與企業合作,教學與職場需求接軌」、「保留公共服務就業機會給弱勢勞工」等5項。在馬總統任期即將過半之際,僅完成約20%,馬總統對全國勞工的承諾恐怕要加把勁。
有關開放教師組織工會一事,各界已經討論多時,全教會肯定馬總統於大選時提出「尊嚴勞動的概念納入國民教育」、「保障教師與公務員參加或籌組工會的權利」等主張,並企盼馬總統就任後能全部兌現。然而,檢視馬政府相關施政,顯然企盼又告落空。形式上,馬政府確實在今年3月31日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並在《工會法》修法草案解除教師不得組織工會的禁令,惟實質上,無論是兩公約施行法或是《工會法》修法,距離對前揭政見之落實,顯然尚有極大努力空間。
在兩公約暨其施行法方面,聯合國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版本中明定勞工「有罷工權」的內容,在馬總統簽署的兩公約中憑空消失,無疑是極為嚴重的疏漏。此外,在《工會法》修法方面,雖然已解除限制教師組織工會的禁令,但卻又在許多條文對教師工會有差別待遇,如在原教育法系中取消教師申訴之相關規定,並且剝奪教師組織「企業工會」的權利,將連帶使得未來教師工會之會務假與會費收取產生困擾。
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針對馬總統在競選總統期間所親筆簽署的承諾書,迄今仍有多項重要承諾沒有任何進度,甚表失望;工會特別指出其中3項有關「產業民主」、「勞資關係」、「集體協商」的承諾毫無具體進展,嚴正呼籲馬政府不要老是讓勞工「空等」,所開出的政見總是跳票!

全教會、全銀聯、勞陣最後提醒也警告馬政府,如果白紙黑字的政見承諾都可以敷衍了事,讓勞工最後只是等來「空盼」一場,明年馬總統520就職兩週年時,勞工團體將開始一連串抗議總統跳票的集體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