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處理不當,應變不足,監院糾正新聞局、消防署

(本報訊)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席會議今(10)日就行政院新聞局、內政部消防署辦理莫拉克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之新聞處理,效能不彰,回應性不足,率由舊章,應變能力嚴重不足之缺失,通過糾正案,送請行政院轉飭所屬確實檢討改善見復;調查報告亦請國家安全會議重視嚴重災情等國家重大安全應對機制,並於實際運作出現應變不力之風險時,針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發布緊急命令等相關應變措施,向總統提供建議。

本案係監察院莫拉克八八水災專案調查研議小組98年8月21日會議決議調查案件。經調閱相關卷證,約詢國家安全會議蘇起秘書長、行政院新聞局蘇俊賓局長、內政部消防署葉吉堂代理署長等相關人員。

調查本案之葛永光、周陽山兩位委員指應予糾正的理由:

此次莫拉克颱風災情期間,行政院新聞局及內政部消防署之新聞處理效能不彰,嚴重影響政府形象,且導致國際媒體之嚴厲指責,顯有疏失。
此次災情嚴重遠逾以往,既定之作業模式實不足恃,行政院新聞局至8月13日始決定擴大投入,確嫌遲緩,內政部消防署則自我囿限於新聞庶務之作業程序,新聞處理回應性不足,率由舊章,應變能力嚴重不足,亟待改善。
此外,兩位委員認為國家安全會議亦待改進:針對因應嚴重災情等國家重大安全應對機制,常加演練,改善成效,視為任務重心之一,並於實際運作出現應變不力之風險時,針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發布緊急命令等相關應變措施,向總統提供建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