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劉建國:開放疫苗選擇、積極協助通報

(本報訊)立法委員陳瑩、劉建國今日(12/31)召開記者會,再度公佈「接種疫苗受害者自救會」的聯絡方式,呼籲民眾撥打新公佈的通報專線分機,以舒解台中議員張耀中服務處電話線接到手軟的情況。此外陳瑩要求衛生署應開放國光與諾華兩種疫苗供民眾自由選擇種類進行施打。劉建國則要求衛生署修改VICP審議申報單的格式,將是否同意解剖選項增加為「大體解剖」、「局部解剖」、「微創手術」三種病理解剖方式,以增加受害者家屬同意提供大體進行病理解剖的意願。

陳瑩及劉建國於記者會開始時首先再度公佈辦公室電話作為「疑似接種疫苗受害者自救會」的聯絡專線。陳瑩表示:衛生署的不良反應通報電話公布至今,只接到五百餘通電話;然而民間自救會成立不到三日,即接獲將近200通的民眾回報電話。陳瑩質疑,為什麼民眾不願意相信衛生署的1922專線、反而願意加入民間自發性成立的自救會,這就代表民眾已經對衛生署的處理態度失去信心。劉建國表示,為了抒解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服務處「電話接到手軟」的狀況,特別召開記者會、再度公佈疑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受害者自救會的新聯絡專線:(02)2358-6691、(02)2358-8088,希望能讓每一通通報都能被及時反應。

陳瑩於今日的衛環委員會上,建議衛生署直接開放讓民眾選擇施打國光或諾華疫苗。陳瑩表示,目前民眾對於國光疫苗失去信任,導致緩打潮出現,當前要提升施打率、最好的方法,就是開放民眾自由選擇疫苗的施打種類。從疫苗開始施打至今,國光疫苗已經施打480多萬劑,而諾華疫苗卻只施打了40萬劑,兩者落差實在太大。隨著諾華疫苗陸續抵台,衛生署更應該開放讓民眾可選擇施打諾華疫苗或國光疫苗,一來讓民眾自由選擇有信心的疫苗、二來也可以拉近諾華疫苗與國光疫苗劑量間的落差。

此外,劉建指出,目前『接種疫苗後疑似不良反應』的通報結果差強人意,有一點很關鍵的因素:就是在我國傳統觀念中,都不希望親人的遺體遭受到大規模的解剖、形同破壞。而當民眾要填寫「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時,其中「疑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接受病理解剖」只有『同意』或『不同意』兩個選項。劉建國表示,在今日衛環委員會安排的衛生署報告過程中,與疾管局局長針對這一點達成共識,疾管局同意在接下來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上、「同意」的選項之後增列三個分類:分別是同意大體解剖、局部解剖、微創手術。如此一來,可以讓家屬在有選擇的情況之下,增加同意進行解剖的意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