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簽約及「美元計價商品上市典禮」

臺灣期貨交易所於今(27)日上午8時30分假喜來登大飯店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共同舉行與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之資訊使用授權及MSCI臺灣指數授權簽約典禮,簽約後,臺灣期貨交易所隨即舉行「美元計價商品上市典禮」。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龔主任委員照勝親自蒞臨見證此一歷史性時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呂副主任委員東英、張副主任委員秀蓮、黃委員顯華及證期局吳局長當傑等主管機關首長蒞臨指導;證券暨期貨周邊單位及業界代表等百餘位貴賓到場觀禮。
首先由證交所吳董事長乃仁與MSCI總裁Mr. Henry Fernandez簽署「使用即時交易資訊編製指數契約」,於此契約中證交所同意MSCI得使用其即時交易資訊編製指數,提供全球投資人參考。期交所王董事長得山與MSCI總裁Mr. Henry Fernandez隨後簽署「MSCI臺灣指數授權合約」,透過此合約期交所取得MSCI授權,得以MSCI編製之臺灣指數作為標的,推出MSCI臺指期貨及MSCI臺指選擇權商品,兩者商品併同黃金期貨均於本(27)日上市交易。上市典禮,在氣勢磅礡的鼓陣及舞獅表演中揭開序幕,並由金管會龔主委、呂副主委、MSCI 總裁Mr. Henry Fernandez、證期局吳局長、證交所吳董事長、期商公會王理事長,及期交所王董事長,共同啟動「商品上市」之交易系統,代表臺灣期貨市場邁向國際化之劃時代里程碑,?金期貨、MSCI臺指期貨及選擇權等3項美元計價商品正式上市。
龔主委致詞表示首先恭賀期交所美元計價?金期貨、MSCI臺指期貨及選擇權成功上市,並對MSCI總裁Mr.Fernandez專程來台參加此盛會深表感謝,並表示我國期貨交易所自87年成立以來,在期交所經營團隊及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市場規模已晉級世界排名第18名,股價指數選擇權更位居世界同類商品第3名,表達肯定。此次與國際間具有高度公信力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合作,推出美元計價之商品,為提昇國際競爭力整體計劃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目的在擴大金融商品種類,滿足投資人之投資及風險控管之需求,另亦針對國人相當熟悉之投資標的-黃金,推出黃金期貨,以進一步活絡我國期貨市場,促進整體金融市場發展。
全球化的浪潮正逐漸加速國際的競爭,未來期盼期交所持續進行新金融商品之創新,提昇交易結算的安全,加強國際間之合作,創造一個公平、專業並具國際競爭力之交易所。
MSCI 總裁Mr. Fernandez亦表達榮幸能參加此一盛會,一起見證以MSCI臺灣指數為標的的新期貨與選擇權商品。他致詞表示,該公司是一家提供全球股票指數的公司,目前已提供超過1,200種即時、獨特的股票指數,涵蓋不同地區、市場及產業,而MSCI臺灣指數是一個被國際投資法人和臺灣投資者廣泛使用的參考指標,此次非常高興可以與臺灣期貨交易所簽訂MSCI臺灣指數使用合約,使得此項指數成為期貨及選擇權契約的基礎,協助交易人有效管理以MSCI臺灣指數為指標的各項投資組合。他希望透過此項合作,進一步增加MSCI在臺灣的業務發展機會。並期待加強MSCI與臺灣期貨交易所及證券交易所之合作,吸引外資參與臺灣市場。
臺灣證券交易所吳董事長表示,非常感謝長官之蒞臨,今天對台灣資本市場具有重大意義之時刻,MSCI編製之指數為市場參與者之重要參考指標,更是期貨、選擇權及ETF等商品之發展基礎,此項使用即時交易資訊契約之簽署符合全球投資人之期盼,近年來全球投資人對亞洲新興市場之關注持續昇高,對台灣股市相關金融商品及指標之需求也是更為殷切,經由本契約之簽署將使MSCI指數編製之全球版圖更為完整,有助於全球投資人更關注臺灣資本市場。
王董事長則表示,期交所自開業以來,持續以打造國際級的期貨市場為目標,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性期貨組織。由於各項優異表現,被國際知名雜誌Asia Risk評選為「2004年度衍生性商品風雲交易所」。這次在金管會及業者的支持下,順利推出3項美元計價新商品,並開放外資在我國從事非避險交易,引進綜合帳戶制度,有效提昇我國期貨市場之深度與廣度,對於臺灣期貨市場商品多元化與國際化之發展,具有開創新局的意義。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期交所深感責任重大,未來將本著「公平、安全、效率、專業、創新」之經營理念,繼續努力成為具競爭力之國際級交易所。
上市典禮後,緊接著進行「摩拳擦掌金彩可期?金期貨暨MSCI臺指期貨及選擇權模擬交易競賽」頒獎典禮。為協助交易人及期貨商熟悉商品特性,及鼓勵參與交易,期交所特於黃金期貨、MSCI臺指期貨及選擇權上市前,舉辦為期兩週(3月13日至24日)模擬交易競賽,獎項包含交易人金彩可期獎,及期貨商金彩絕倫獎,活動總獎金高達新台幣80萬元。總計近2萬位交易人及超過50家期貨商參加。頒獎典禮首先公布交易人「金彩可期金獎」一名,由康和期貨交易人柯佩君獲得價值1萬元的福祿壽幸運金蛋組合及獎金新台幣3萬元;「金彩可期銀獎」二名,由復華期貨交易人康麗雲及寶來瑞富期貨黃月霜各獲得價值1萬元福祿壽幸運金蛋組合及獎金新台幣2萬元;「金彩可期金獎銅獎」三名,由大慶證券交易人陳建安、林靖智及陳佳祺各獲得價值1萬元的福祿壽幸運金蛋組合及獎金新台幣1萬元。接著由龔主委抽出交易人參加獎,由大慶林純玫等50名交易人各獲得價值約新台幣5,000元的福祿壽開運金喜蛋組合。
期貨商金彩絕倫獎,則由呂副主委代表頒獎,其中「金彩絕倫特獎」、「金彩絕倫頭獎」、「金彩絕倫金獎」、「金彩絕倫銀獎」及「金彩絕倫銅獎」分別由康和期貨、大慶證券、統一期貨、台証期貨及太平洋證券奪得,各得新台幣10萬元、8萬元、6萬元、5萬元、3萬元獎金及9999純金金質獎牌一座。期貨商參加獎部份則由證期局李副局長代表頒獎,由大華期貨等8家期貨商獲得,每家可獲得9999純金金質獎牌一座。
典禮最後頒發結算會員獎勵活動獎項。94年度結算量最大之「結算王獎」前三名分別是富邦期貨、寶來瑞富期貨、寶來證券;結算量成長幅度最大之「結算業務進步卓著獎」前三名則為大眾證券、倍利國際期貨、中信銀證券;受託辦理結算交割業務家數最多之「代結算王獎」前三名則為元富期貨、元大京華期貨、復華期貨。整個活動於上午10時圓滿結束。
黃金期貨、MSCI臺指期貨及MSCI臺指選擇權第一天交易量分別達453口、141口及10,558口,合計11,152口,為日後交易打下良好的基礎,相信隨著交易人對此3項商品熟悉度日益提昇,未來交易將可望進一步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