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咸浩上台答應的事,要下台還沒做好

(台北訊)針對文化局今日召開的「芝山巖事件」記者會,我們有幾句話要說,ㄧ百多年前發生的「芝山巖事件」,當時位於芝山巖地區的日語傳習所六名教員被起義民眾所殺,事件發生後,日軍除對當地居民加以報復外,當時擔任保良局局長的台籍人士潘光松,也因被日軍懷疑知情不報,遭嚴刑拷打後處死。日本政府並立碑紀念,碑文內除宣揚日本的「芝山巖精神」,並稱當時的台灣人為盜匪類。而政府於光復後所立記念芝山巖事件紀念碑,反因公園改建而被遷走。
市議員潘懷宗於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二十七日接獲王善祥市民陳情,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林正修在民國九十年左右將日人所立指義民為土匪之「學務官僚紀念碑」重建,但卻對政府於民國四十七年間另建之「芝山巖事件碑紀」不聞不問。結果現在芝山巖公園內的步道可經過日本人立的大碑,但政府所立之碑卻沒有步道經過,甚至要攀緣鋼索爬過去才能看到。王善祥先生曾多次寫信給當時任文化局局長的龍應台,然皆無功而返。
潘懷宗議員於民國九十二年四月曾兩次在議會質詢文化局局長廖咸浩,潘議員指出即使以保存歷史文物的觀點出發,而欲保存日人所立之碑,但是否也應將政府所立之碑遷移至明顯之處,並將日人之碑遷往他處保存即可。經過潘議員與王善祥先生三年多的努力,文化局總算願意將此碑遷移至雨農閱覽室。
然而,自廖局長上台以來答應潘議員要遷移的日人紀念碑,如今市長都即將改選,下任局長是否還是廖局長都還在未定之天,但紀念碑要移往的紀念館居然還要五年後才蓋好,也就是說紀念碑真正遷移要等到民國一百年了,遷移一個紀念碑居然整整要花十年的時間。比起烏來高砂義勇隊紀念碑迅速遷移的速度相比,未免也太慢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