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金管日記(四)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趕快解決問題,不僅僅是看爽的,毫無作為。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1914年今天,為了抗議「費加洛報」誹謗丈夫,法國財政部長約瑟夫.卡約夫人,侵入該報編輯部,開槍射殺主編加斯頓.卡爾梅特。
※立法院財委會
下午2:30,在群賢樓101會議室,審查央行、輸銀、存保的2006年度預算,央行總裁彭淮南、輸銀理事主席符寶玲,都是拿著業務計劃及營業預算報告書,照本宣科,不但耗時,也非常的枯燥無味,好不容易彭、符兩人唸完後,輪到存保蔡進財董事長報告時,主席余政道委員特別要他簡單扼要報告即可。果然沒有幾分鐘,就讓委員可以質詢。
最近有民進黨委員提議,將民國紀元改為西元。估計,要印9億張鈔票,才能應付市場需要。每張印費4元,就需36億元。而現在的流通幣,有5億張,每張4元,就要20億元。費鴻泰委員質問彭淮南,為何「台灣正名」這項提議,政府要花56億元?總裁回答:對於政治問題,央行不表示意見。費委員一再逼問,總裁仍然刀槍不入,主席余正道打圓場:副總裁(梁發進)是你的老師。記者按:費鴻泰是中興大學統計系畢業,彭總裁是他的大學長,梁發進曾任中興大學副校長、經濟系教授。余委員暗示他要多照顧。但是費鴻泰抱著「大義滅親」的態度,仍然不願太放鬆,希望刪掉央行公關費1500萬元的一半。不過這項提議,最後經多數委員會商,送院會討論。央行預算,還要看後續的動作決定。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備詢
下午,內政民族委員會在紅樓202會議室,邀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先後有國民黨里幹事出身的葉芳雄(經歷:竹北市體育會理事長、後備軍人輔導中心主任、兩屆竹北市長,為一客家大老)和民進黨的張慶惠(女,全國不分區立委,曾任國代、內壢國中老師,關心婦女議題),他們倆人虛心問政,對李主委多所肯定,質詢起來妙趣橫生,令人有如沐春風之感。葉委員對於李主委枉駕到新竹偏遠的大山背探視客家老人,非常的感動。張委員對客家無障礙環境,僅止於法院,希望先在警察局、醫院先來,尤其是立法院,也要努力。
◎客家電視台
李永得主委,對客家電視台公共化後,如何保有主體性,有一番精闢的做法。他說,過去依照政府採購法,得標廠商不固定,經營環境不穩定,節目無法長期規劃,造成客家電視根本的困境。自從1/3「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三讀通過後,自2007年起,客家電視之製播將交由公視辦理,從此客家電視將有一個穩定的家。為了客家電視的主體性,客委會正研擬「財團法人客家文化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保障弱勢文化傳播權。
※銀行員工會全聯會今天發布新聞如下:
僑銀違法打壓工會 爆發重大勞資爭議
本會呼籲金管會及勞委會嚴肅、具體回應
繼台中商銀新經營團隊(中纖集團、磐亞集團)於2005年6月入主之後,因考績獎金、團體協約等七大問題,衍生重大勞資爭議,工會於3月初舉行罷工投票通過擇期罷工;由寶來集團入主剛滿一年的華僑銀行也爆發嚴重勞資爭議,工會將於3月19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討論如何處理資方拒絕與工會協商考績獎金補發、團體協約簽訂、取消14個月年薪保障、去年度62名員工考績丙等、不休假獎金取消、假日出勤及加班不發加班費等重大員工權益議題!
就在僑銀工會即將開會前夕,僑銀資方為了打壓、控制工會,竟未經與工會協商及勞方當事人同意,於3月13日片面發文將工會理事長李英忠調升人力資源處副處長,使其喪失參加工會資格,「假升官、真打壓」、「瓦解工會」的意圖明顯;工會理事長李英忠除了立即表示絕不接受資方此一卑劣舉動,也已於當日正式向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暫定3月21日舉行),要求資方正式撤回派令。然而資方竟變本加厲,連番發函「指揮」工會,要求立即召開臨時理監事會,推選新任理事長,並要求理事長李英忠與工會秘書辦理交接,切斷工會e-mail使用權限,要求收回工會會所,資方諸多舉措已經嚴重干預工會會務,罪證確鑿。
僑銀工會為了展現工會自主運作決心,今(16)日上午舉行工會會所「喬遷」記者會,向資方表達力挺理事長李英忠及捍衛員工權益決心;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暨十幾家銀行員工會,以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眾多工會均前來聲援,抗議資方違反工會法,對工會幹部有「不當勞動行為」之事實,並且同聲譴責寶來集團違法亂紀,甚至據傳企圖動用資源,影響媒體報導此一勞資爭議!
寶來集團入主華僑銀行,被政府視為是去年「官股減半」的政績之一,豈料新經營團隊不思正派經營,勞資爭議卻愈演愈烈。本會針對台中商銀及華僑銀行兩件重大勞資爭議,鄭重呼籲金管會及勞委會嚴肅看待、具體回應,因為一旦銀行員工會運用合法罷工權利,進行聯合罷工行動,其對台灣的政治、經濟影響非同小可!
※媒體
*自由時報
自從財經中心副召集人陳中興到「遠見」後,該報派女記者廖千瑩代班,據說要找一名較資深的女記到金管會採訪,但是該會的同業不表歡迎,而她本人也不想去,所以暫時人事還未定。
*聯合報
一名對於聯合報有深入研究的專業人士,先後到大陸及相關學術機構蒐集資料,花費極大的苦心,已經出版上下兩大冊的「聯合報研究」專書,相信發行之後,一定會在新聞圈引起很大的迴響。
*台大不會發布新聞
台大舉辦的公共論壇,下午2:00~4:00,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台大校友會館3A舉行,論壇主題:台灣民眾的營養誰該負責?
主持人是台大現任和前任校長李嗣涔、陳維昭。引言人:林璧鳳、孫璐西、陳保基、黃青真、黃國晉、蕭寧馨等教授。新聞所長張錦華也參加。但是記者前往現場看到,簽名簿的簽名,記者與來賓並未分開。記者停車,也沒安排、打理。最重要的是一大堆新聞資料,也沒有電子檔,誰還有精力寫這麼多呢?聯絡人郭書紳先生,雖然留下電話和大哥大,但是沒有E-mail和傳真,如何聯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