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金管日記 (五)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 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趕快解決問題,不僅僅是看爽的,毫無作為。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嘉義大地震,連續 4至5 天,1100 多人死亡,近2000人輕重傷,房屋倒塌 6700餘戶。* 1946年國民黨情報頭子戴笠,飛機失事摔死。*1945 年美軍攻克硫磺島,死傷26,000 人,日軍除210人被俘外,其餘 23,000人全部戰死。* 1973年,前高雄市長楊金虎賣官貪污案宣判,楊金虎判5 年,其妻陳彩鳳判10 年。*1980年,台中縣大雅警察分駐所員警假借墮胎糾紛集體貪污弊案,承辦刑案要求賄賂的警員蔡紹元被判死判,餘八人亦分遭判刑。
※大獨家,編輯搞砸
今天經濟日報 A4版頭刊出標題:
金管會促開放外幣保單 央行說不
保險局與保發中心聯袂拜訪央行,盼讓業者可自然避險;
央行擔心影響台幣穩定,關心消費者是否清楚匯率風險。
撰稿記者李淑慧,原本是合理反映業者心聲,認為國外投資已付出昂貴的避險成本,以國外投資 1.78 兆元,避險成本3% 計算,每年就要付出高達500 多億元的避險費用,根本毫無道理。在新聞分析中,她報導:業者不斷要求直接販售外幣保單,但是主管機關央行,擔心龐大的資金投資國外,會影響新台幣的穩定性,所以沒有開放。台灣這樣自外於國際市場,對業者綁手綁腳,應該加以檢討。
本來是一篇非常好的新聞,因為編輯做錯標題,讓金管會和央行各自發稿澄清,線上記者也背了黑鍋,不僅有功未償,還碰到兩機關的澄清專欄,記者們覺得:碰上到無妄之災。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這樣的標題,會讓央行與金管會引起緊張關係,所以兩方都要同時澄清一番。以下是金管會的澄清新聞:
關於本(17 )日媒體報導「金管會促開放外幣保單 央行說不」之新聞,與事實有所不符,金管會謹予說明澄清如后:
為研擬開放外幣傳統型保單之可行性,本會保險局與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本月14 日赴中央銀行外匯局交換意見,外匯局表示就開放此項業務希望能審慎規劃,並補充風險揭露等相關配套措施後,將予正面考量。本會保險局亦將請保發中心與壽險公會研提開放是項業務之完整配套措施。
本日某媒體報導「金管會促開放外幣保單 央行說不」乙則,查與事實不符,本行(記者按:本行即央行)特予澄清如下:本月14 日金管會保險局及保發中心曾就開放傳統型外幣保單與本行外匯局交換意見,外匯局表示在風險充分告知、金融業跨業經營及各類外幣商品稅賦公平之配套措施下,本行可予正面考慮,並未拒絕
※五洲製藥董事長吳先旺首度公開發跡傳奇
出版《窮鬼翻身》堪稱真實版的「乞食囝仔」

《窮鬼翻身》(商周出版)是台灣知名藥品集團「五洲製藥」董事長吳先旺最真實的「乞食囝仔」人生故事,記錄吳先旺從一無所有到身價億萬,三落三起的傳奇。老天給命運一手爛牌,他卻憑驚人意志翻出王牌人生。

吳先旺行事低調,過去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也未曾公開談論過自己的故事,但其錯綜複雜、坎坷艱辛的成長歷程,卻深刻激勵他成為今日最偉大的行銷巨人。《窮鬼翻身》一書得以出版,乃由資深媒體人蘇拾瑩貼身觀察撰述,作者蘇拾瑩特別陳述當初如何與吳董事長結緣及訪談寫書的過程。

吳先旺在艱苦的少年成長過程,曾經住墓園、顧漁塭、牽豬哥、當黑手、纏電線、當噴漆童工、受雇鱔魚麵攤,只為一求溫飽。吳先旺目不識丁,過去甚至「看不懂支票」、「不知道什麼是九五折」,卻打造出「斯斯有兩種」、「香港腳燙足爽」、「阿鈣」、「PINKY」……等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吳先旺的故事深刻感人、令人動容,每段歷程都撼動人心,卻又真實無比,堪稱真實版的「乞食囝仔」。

足爽、敏肝寧、益可膚、斯斯和 PINKY,都是家喻戶曉的廣告,「感冒用斯斯,咳嗽用斯斯,酸痛疲勞用斯斯!」、「我很憨慢講話,不過我很實在……」這些大人小孩都能傳唱的廣告,全都出自於吳先旺本人的創意。吳先旺不只在行銷廣告上眼光獨俱,他比誰都尊重知識和專業,他自豪「每一樣生意,都能從外行做成內行」。他認為,不管是製藥或做廣告,都要從人性出發,唯有讓市井小民和大學教授都理解並接受,才是真正的好廣告、好產品。

吳先旺曾在處境艱難也是轉折的關鍵時刻,受到已逝吳國楠醫師的大力幫助,得以有機會度過難關東山再起。吳國楠醫師的夫人特別蒞臨新書發表會,吳先旺見到吳夫人,感恩之意表露無遺。

出身貧困的吳先旺,特別致贈二千五百本《窮鬼翻身》予家扶基金會。吳先旺希望以自己的故事,勉勵那些成長過程艱苦的孩童,不論環境如何,靠著努力都有機會「窮鬼翻身」再創奇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