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口服肺癌化療用藥『溫諾平』上市,突破肺癌化療用藥針劑傳統!

走出化療的痛苦陰影 全球患者可享更有尊嚴的新生機!

『溫諾平』副作用低,讓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即使在第一線化療抗癌,也能擁有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品質。

(台北訊)一線肺癌化療藥物,口服的比針劑遵囑性更好!台北榮民總醫院與台大醫院日前完成了一項化療藥物臨床研究,結果發現,口服化療藥物療效相當顯著,新一代的口服劑型副作用更小,對一線病患來說,服用更方便,無漏針導致血管發炎等疑慮外,同時顧及癌症患者的心理因素,從此化療用藥多了一種可以更有尊嚴的選擇。

該臨床研究總共收了46名,三、四期無法開刀的肺癌病患,治療藥物為一線口服化療用藥「溫諾平」,全部療程為約四個月,平均每個療程(三週)服用兩次藥物,病患不用舟車勞頓地至醫院施打化療針劑,不但節省時間,病患反應也相當良好。

該藥物臨床結果顯示,46名肺癌病患中,平均存活率長達12個月,一年存活率高達50%,由於療效極為顯著,健保局預計在近期內開放健保給付,保守估計,給付之後,每年將造福六千多名肺癌病患。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目前治療肺癌的第一線用藥,共有溫諾平 (Navelbine) ,健擇(Gemcitabine),及紫杉醇 (Taxane)等,雖然治療非小細胞癌的效果不錯,但都屬於靜脈注射的針劑,一不小心漏針,就可能導致血管發炎,皮膚潰爛等副作用。經過改良之後,目前一線化療用藥也有了口服膠囊新劑型,由於溫諾平口服膠囊 (Navelbine)是口服的特性,使病患無須在醫院中接受針劑注射化療,只要在家中就可以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約3-4顆軟膠囊即可,減少了病患在旅途中的奔勞,也節省了往來醫院的時間及體力。

陳育民醫師表示在使用上,一線口服化療用藥的確方便許多,一名75歲的肺癌男性患者,發病之後,不想施打過多的化療針劑,於是選擇了口服化療藥物,並配合含鉑的化療藥物(如「順鉑」),效果相當顯著,病患的接受度也高,迄今已經五年多了,仍未復發,且行動自如,可到處走動。

除了可運用在初次治療之外,陳育民醫師認為,新式口服一線化療用藥溫諾平也可比照靜脈注射「溫諾平」運用在一、二期,甚至三A期的肺癌患者,於外部手術的輔助性化療,因為口服藥物極為方便,更可大幅提高生活品質,研究指出,存活期可增加達22個月,只可惜,針對輔助性化療,健保仍未開放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位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首位的肺癌,絕大多數病人發現時,生命僅存三到六個月,很多人因為擔心白受針劑所苦而放棄治療或改尋偏方,台北榮總胸腔部的彭瑞鵬主任表示,目前國際間最新一代的化療用藥的趨勢,就是期望讓病患能夠在省時、省錢又省痛苦的情境下接受治療,目前國內臨床上已開始運用第一線口服的化療方式,讓患者在心理上產生較小的衝擊,而放心的配合醫師的診治,當治療的配合度提高時,療效也會跟著提升!台北榮總胸腔部的彭瑞鵬主任表示,隨意的聽取或採用偏方,就是拿家人的生命在開玩笑!呼籲民眾,還是要有科學的根據與可信的臨床實驗下,聽取醫師的醫囑安心治療。

【案例分享】

80歲的潘老伯是個罹患肺癌五年的病患,在接到自己得到肺癌的惡耗後,心理曾痛苦得無法承受,在家人跟朋友所告知肺癌所要經歷的痛苦與負擔後,他幾乎就要放棄所有的希望,然而個性堅強的他最後決定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新一代的化療口服軟膠囊,沒想到化療的副作用在年邁的身體上並未造成他所想像的痛苦,而化療的療程也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與麻煩,對他而言一般人所以為複雜的化療療程幾乎只是吞下幾顆魚肝油大小的軟膠囊,罹患肺癌近五年卻身體硬朗的他呼籲:「化療其實很簡單!請大家不要輕言放棄!」。

像潘老伯這樣的案例並不是唯一的個案,陳育民提醒,「溫諾平口服軟膠囊」的使用必須用在第一線的治療上,目前在臨床上有明顯的數據顯示,以「溫諾平」為第一線肺癌化療藥物,會比用其他的藥物治療,平均存活壽命長,倘若使用其他化療藥物再用「溫諾平」,這樣化療程序的療效就會打折扣,陳育民表示,固然每個醫師都會有習慣的用藥方式,而每個病患所適應的藥物也都不盡相同,如何正確用藥,將不同藥物用在適合的病患上,才不會讓病人在心理及經濟上多受折磨。

『溫諾平』原料來自天然植物,是醫界第一個以半合成方式製造出來的長春花生物鹼類藥物,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細胞在有絲分裂中微管蛋白的聚合,阻止癌細胞迅速分裂;除了對非小細胞肺癌及轉移性乳癌有顯著療效外,對其他肝臟、脾臟及腎臟方面的轉移癌,也有縮小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的『溫諾平』口服劑型雖然副作用比其他化療藥物減少很多,但仍是有可能出現副作用,少部分的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或是貧血、血小板低下症等,而對於肝功能障礙的病人,則不建議服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