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金管日記(三)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並與朋友分享。
※本報是菁英報,小眾傳媒不與傳統媒體競爭。目標讀者設定每日千人,對象:總統府、中研院、國史館、立法院、監察院,部會首長、縣市議會、銀行、保險、媒體、國會聯絡人與公關人員。我們關心的是,相關人員看到報導後,趕快解決問題,不僅僅是看爽的,毫無作為。
※特別聲明:本報以網路為主,因為列印紙本時,常會發現許多錯漏字或其他問題,我就立刻改正,所以希望大家隨時上網,才知道這是一份與時俱進的報紙。
※歷史上的今天:*公元前44年今天,羅馬政治家、軍事家凱撒被暗殺身亡,得年56歲。*公元1521年今天,航海家麥哲倫發現菲律賓。*1975年今天,希臘船王歐納西斯死於巴黎,享年69歲。1984年今天,警總認為自立晚報3/13第10版內容不妥,予以查禁。
※立委賴世葆、陳志彬:揭發台銀「賺錢」真相
兩名委員今晨在立法院審查台銀下年度預算時,質詢財政部長呂桔誠
、台銀董事長許德南,對於該行的預算,他們認為是在玩數字遊戲,本業都賺得少,完全靠營業外收入,為了預算好看,大賣土地美化帳面,如同「敗家子」。他們認為台銀到處騙上騙下,也欺騙立法院,希望台銀好好經營,不要像現在這樣。雖然許德南董事長答:要負擔軍公教的18%。但是兩委員認為根本不是理由,自身要健全體質。
抗議僑銀「不當勞動行為」、違法打壓工會
僑銀工會明早抗爭,眾多工會聲援相挺
由寶來集團入主才滿一年的華僑銀行爆發嚴重勞資爭議!
僑銀資方為了打壓、控制工會,竟未經與工會協商及勞方當事人同意,於3月13日片面發文將工會理事長李英忠調升人力資源處副處長,「假升官、真打壓」、「瓦解工會」的意圖明顯。
工會理事長李英忠除了立即表示絕不接受資方此一卑劣舉動,也已當日正式向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要求資方正式撤回派令。然而資方竟變本加厲,發函「指揮」工會,要求立即召開臨時理監事會,推選新任理事長,干預工會會務罪證確鑿。
僑銀工會表示,新經營團隊入主以後,員工勞動條件急劇惡化,工會多次要求勞資協商未果,資方甚至關閉溝通管道,終至爆發嚴重勞資爭議;資方甚至於昨(14)日恫嚇工會理事長李英忠若不遵從派令報到,將立即收回工會會所(台北市衡陽路102號2樓)。
對於資方違法調升工會理事長、違法干預工會會務、無理收回工會會所等「不當勞動行為」,僑銀工會將於明(16)日上午10:30舉行工會會所「喬遷」記者會,向資方表達嚴正抗議,屆時包括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暨十幾家銀行員工會,以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眾多工會均將前來聲援相挺僑銀工會。
※銀行公會公佈「全民信用大調查」
首播公益廣告 呼籲「量入為出 把信用存起來」

根據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公佈的「全民信用大調查」指出,超過9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在銀行的信用紀錄是重要的,但對於信用紀錄的影響卻不甚了解。而面對卡債風波,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結合多方資源,宣佈推行「信用管理計畫」,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消費與理財觀念,同時企劃兩支公益廣告,強調「量入為出 把信用存起來」的觀念。
針對台灣地區 20到49歲的民眾所進行的「全民信用大調查」顯示,大部份受訪者對於信用紀錄可能導致的影響並非相當了解。另外,對於討論多時的卡債風波,有超過9成5以上的受訪者表示知道,其中有超過5成的受訪者認為,卡債族與發卡銀行都須負起責任。而對於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所主導的「消費金融債務協商機制」,過半數的受訪者表示知道(52.6%)。若當自己面臨卡債問題時,則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願意或考慮與銀行進行協商。
針對「全民信用大調查」的調查結果,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秘書長郭玉麒表示,其實一般民眾都相當注重自己的信用紀錄,但面對卡債風波所引發的諸多風波,公會將持續藉由媒體、ATM的螢幕宣導,以及各金融機構全省5千多個據點,積極推廣債務協商機制。行政院金管會銀行局長曾國烈表示,債務協商機制自今年1月實施至今,債務協商成功金額已超過250億元,協商成功率更已達8成以上。目前各大債權銀行已針對積欠卡債者寄發邀請加入協商的通知,給〝有誠意償債〞、〝積欠金額不高〞以及〝過去信用紀錄佳 〞的卡債族,有機會及管道去償還債務。曾國烈局長強調,「只要願意協商,銀行都會受理」。而為更進一步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消費與理財觀念,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同步推行「信用管理計畫」。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主任委員王修本表示,透過公會主導架設的「精明理財網站smartmoney.org.tw」,將提供一個簡易使用的資訊平台,協助民眾了解並學習正確的理財知識,進而建立收支正常的人生。此外,有鑑於年輕族群較為缺乏正確的消費觀念與獲取理財教育的管道,結合行政院金管會銀行局、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信用合作社聯合社、台灣金融研究院以及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多方資源,將於即日起至 11月間,深入大專院校、高中、高職、國中、國小以及社區,推動「金融教育宣導計劃」,希望藉由講師解說、宣導短片以及互動問答,讓金融教育向下扎根。同時,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於記者會首映兩支不同主題規劃的公益廣告,希望藉由直接的情感訴求,呼籲民眾只要重視自身信用,積極面對債務問題,即可建立可靠的信用資產。而行政院金管會銀行局長曾國烈、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秘書長郭玉麒以及銀行代表,更聯合簽署「信用存摺」,強調「量入為出 把信用存起來」的觀念。
※上海銀行在越南同奈開設分行,總經理陳逸平率行內高級主管多人及公關經理周曉蔚一同前往剪彩,預計下周可返回台北。
※銀行公會會訊,稿源非常欠缺。由公會理事長鄭深池擔任發行人的銀行公會會訊,每兩個月一期,自90年元旦出版後,迄今已發行32期,這是四開雜誌,內容應該精短多元,但是本期刊登的「2006年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展望」,是台銀經濟研究室周大中、李漢珠的論文,雖然很有價值,可是非常的硬。如此論文應該發表在相關的專刊上,才能得到應有的尊重。現在刊登在會訊這種刊物,不少會員都認為不合適。
※金管會16樓記者室,今晨又有一名不速之客闖進去喝咖啡,中央社記者林惠君也說,守衛也曾經進來使用咖啡機,希望相關人員好好的管一管。
※靠近總統府的經建會,在地下四樓留了5個記者車位,但是因為控管不嚴,常常有外車佔用,有時送貨的車子也佔住位置,讓真正要停車的記者沒地方停。
※在台北市德惠街的銀行公會,對面是有名的智庫:台灣經濟研究院。立委賴幸媛就是吳榮義當院長時,國際處的重要人物。地址是:德惠街16-8號,三樓有個劉大中紀念圖書館,藏書非常豐富,有很多價值高的珍貴研究報告。圖書館內有個裝置,如果借書沒登記,在出口處就會響起警鈴,讓順手牽羊的雅賊現形。銀行局要遷來板橋,據說曾到發展中心向圖書館請教,如果可以,應該再跑一趟台經院,相信會有不少的收獲才對。
※國會聯絡,又一敗筆:最新一期的立委通訊錄已經出版,金管會的國會聯絡人第392頁,錯得一塌糊塗,黃銘滄、周琪餘、陳重圳都已升科長,新手冊還是舊資料。而且陳重圳已調檢查局,由張崇智代替,但是通訊錄的資料仍是舊的,不知國會聯絡最基本的工作為何沒做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