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社區化長照在埔基!

         
圖:由行政副院長侯宏彬(右),向陳院士建仁(中)解說「長照教學大樓」中的具體設置(埔基提供)

 埔基:回應沉默多數,所以不只做長照!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9日台北報導))埔里基督教醫院(下簡稱埔基)正在進行一場寧靜革命,所對抗的不是鎂光燈焦點的政治意識,也非奔赴產業先機,而是感到全社會對「老化」的陌生、與因應上的無助 -- 使得照顧長輩成了一種「任務」、而非一種「生活模式」、「社會價值」。

因此,不只做長照,還展開「長照教育計畫」。為此,埔基今(29)日舉行《「真‧平安」聯合義展暨長照沙龍》的剪綵典禮,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致辭表示,長照的目的是,「追求健康的生活、而非醫療的照顧」,他解釋,活躍老化,「就是預防疾病,而非到嚴重時才住醫院」。

陳建仁指出,埔里基督教醫院現在所做的,「符合長照的典範」,是以社區為基礎、整合醫、藥、護、親屬與志工。

而埔基面對記者們最常問及的兩個問題 -- 「為什麼大家都說做『長照』、你們卻說『長照教育』」?「都會區有那麼多『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為什麼要跑到鄉下去學?」對此,埔基透過「真‧平安」展覽的呈現,指出了一個台灣社會「沉默多數」的需要 -- 務實來看,「健康長輩」、與「仰賴專業醫療」隨侍在側的長輩,比例上八十/二十,但,在社會福利等資源的支配上,卻是二十/八十!
當然「人命關天」,但過八成的長輩,難道就不需要有長照的安排與規劃了嗎?

埔里基督教醫院指出,具體地說「長照教育」的對象,一則是針對照顧者與長輩本人,針對所碰到的失能與失智狀況,進行教育、照顧的工作;一則系統化的傳遞「在地、社區」照顧的觀念與作法,幫助有心投入長照志業的朋友,得以兼備在地照顧長輩的想法與作法。

院長陳恒常醫師說,埔基是個「體系」,特別之處在於數十年來、所經營的都是醫療(埔里基督教醫院)加上社福(愚人之友基金會),所以,能提供如陳建仁院士所談「身、心、靈」的整合服務。他進一步解釋說,作為南投縣唯一達到政府標準的「區域教學醫院」,目前全台灣的2400餘個「社區關懷據點」,其中七成曾接受埔基輔導設立;全台偏遠地區的長照人員訓練,它更是政府紀錄中「唯一」、也是「第一」 -- 近四年訓練了超過3300人次,光是埔基出版的長照教材、專書、與服務手冊,就達20本以上!

而董事長黃敏生醫師更提出創見 -- 長照教育計畫可以訓練面臨失業的原鄉同胞,提供人口高度外移的原鄉長輩,得到來自熟悉文化背景的專業照護,一舉數得。

顯然地,高齡化社會的衝擊遍及各領域,今天到場響應的,並不僅有醫界先進,還包含社福與學研界的有識之士,如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黃台芬、社福界大老白秀雄、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總幹事翟小璧、宇宙光總幹事林治平與夫人張曉風、台大教授周桂田與楊培珊。而來自媒體界的支持,民報董事長陳永興醫師、好家庭聯播網董事長高鈺等也都親臨現場,產業界也不落人後,由國際扶輪社3520區的總監郭俊良率一級幹部前來。

埔基表示,雖然距離「長照教育計畫」的第一步、籌備建樓基金三億元,還有段距離,但今日的盛況使他們感到,台灣社會仍不乏有人「不信春風喚不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