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228共生音樂節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9日台北報導)隨著第三次政黨輪替的發生,台灣的轉型正義議題再度受到熱烈討論。本次記者會邀請共生音樂節的主辦、指導、贊助單位等以及來賓,發表對於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看法、訴求與願景。同時,第四屆228共生音樂節將於今年228日於凱達格蘭大道登場!共生音樂節由青年學生團體自主發起、籌備,旨在結合多方不同團體、社會議題與世代,從青年的角度、以多元的方式記憶二二八,提供生活在台灣、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人一個交流互動的契機。音樂節之所以取名為「共生」,是因為「共」正好由「二、二、八」所組成,同時沿用共生(ubuntu,南非族語,待人以仁之意)的概念,透過重新記憶歷史的衝突與仇恨,反思其中的正義問題,尋找共同生活的想像。但同時我們也必須認知到,「共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透過真相的公開、加害者的究責、受害者的賠償等轉型正義的必要步驟,才有辦法真正共生共榮,因此共生音樂節的初衷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將這件歷史悲劇的事實散佈給更多不了解的朋友,引起他們對於歷史的好奇與探尋,了解,而後行動。

  共生音樂節今年邁入第四年,每屆活動皆超過五千人次參與,第三屆的總參與人數更超過萬人。今年以「我們在這裡為活動主軸,「我們」作為共生團隊,或二二八與轉型正義的關注者,訂定這個主題一方面是作為一種邀請,期盼能邀請大眾一起持續、深入關懷二二八事件,探究事件裡不為人熟知的女性、原住民與三月屠殺等面向。另一方面,「我們在這裡」也是一種宣示,讓政府看見社會上仍有許多人,呼籲落實轉型正義,期待政府能完整、公正釐清真相,使人民理解自己的歷史、受難者走出心中的苦痛,最終實踐下一代的人權與反省教育。

同時,第四屆共生音樂節也處於一個承上啟下的時刻。回首過往,歷經三年的努力,共生音樂節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的二二八紀念活動,當初吸引年輕人關注二二八的初衷獲得一定的成果。展望未來,2017年是二二八事件的70週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同時也是新政府執政之時。對於推動轉型正義,更是不容錯過的時機。因此,今年共生音樂節將扮演樞紐的角色。一方面,我們將延續過去三年累積的人氣,繼續吸引年輕世代關注二二八,並提供更加深入的論述;一方面,我們今年將更強調轉型正義的論述與倡議,結合三年來凝聚的聲勢,為明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儲備能量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策劃了更多元的活動,除了將近二十場的校園巡迴講座,還有實地走訪二二八事件地點,搭配文史工作者專業導覽的「地景小旅行」,以及鼓勵大眾參訪人權相關紀念館、訪談家人對二二八事件看法等等的「共生人權任務」音樂晚會邀請馬躍比吼、苗博雅、施又熙、陳儀深、楊振隆等人蒞臨演講,同時邀請林貓王、黃瑋傑、川秋沙、三牲獻藝、槍擊潑辣、農村武裝青年等表演者!加上音樂節當天下午的靜態展覽,以多方深入觀點敘述二二八事件,探討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真人圖書館邀請當事人、家屬與學者面對面口述,讓不同世代之間的意見可以有更加直接的對話;除此之外,今年也邀請到超過三十個包括學生社團、NGO等團體進行聯展,讓不同世代、關心不同議題的社會組織能夠彼此交流,傳達理念。

  共生音樂節至今邁入第四屆,一直仰賴許多熱心的團體贊助,去年擴大活動規模之後,我們希望繼續維持活動的高品質,經費需求也因此增加。今年再次嘗試在「FlyingV平台發起募資活動,爭取更多人的支持,我們將以海報、貼紙、酷卡、紀念T-shirt、手冊、五花鹽聯名筆記本、228地圖卷軸、客製春聯、樂團簽名等紀念品與更棒的活動內容回饋給各位贊助者希望大家可以慷慨地給我們一些鼓勵,讓我們能夠持續耕耘,為社會貢獻綿薄之力。

我們認為,二二八的傷口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但在國家暴力體制的長年壓抑下,整個台灣透過集體失憶的方式蓋住了傷口。今年二二八,我們誠摯歡迎大家一同參與共生音樂節,讓我們用年輕人的方式,說二二八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