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首開「多專長」課程,四年修128學分畢業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25日報導)清華大學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國內第一個「多專長」客製化課程,讓學生在既有128學分內,可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這是針對有些學生進了大學,發現志趣不合,轉系重考都有不少高門檻。

當年陳水扁考上台大商學系,志趣不合,重考聯考上台大法律系,如果今天他在清大,重考浪費不少成本的事就不會發生。

   早在2006年清大就便推出「雙專長」學士班,獲得學生歡迎,今年進一步推出全國首創的「多專長」學士班。

清華大學說,大學最重要的是「適性發展」,不要讓學生考進來後就「動彈不得」。如今面臨大學升學季,他建議學生在考慮時,應思索「流動性」,未來就業市場更強調跨領域的能力,要在大學就做好準備。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和輔系、雙主修最大的差異,在於「多專長」不必再增加畢業學分,在既有的128學分內,只要滿足每一個專長設定的核心課程學分,畢業證書上就會加註專長,不一定要延畢。

   清大工學院學生林益增表示,高中時原本想念心理系,但父母擔心畢業出路,因此選擇工學院。幸好清大有彈性選修,他以材料做第一專長,修讀「心理疾病哲學」後,開始愛上哲學,因此選擇哲學為第二專長。

   清大表示,「雙學位」的學分太多,清大每年都只有個位數學生能完成,「雙專長」和未來的「多專長」更有彈性,每年可以有300多人完成,占應屆畢業生的2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