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險檢討,年底擴大保障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8日台北報導)0206震災造成嚴重傷亡,保險局長李滿治除呼籲民眾踴躍投保地震相關保險外,並著手檢討擴大地震險保障範圍以及保額,檢討方案年底將出爐。

   保險局統計,截至2016年1月底,台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已逾271萬戶投保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投保率為32.27%,其中,因應銀行房貸業務投保的比重高達9成。

   對於地震險投保率不高,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可能與民眾風險意識不夠有關,而0206地震造成台南及高雄地區數十餘棟建築物結構受損,許多家庭失去居所,呼籲民眾踴躍投保地震相關保險,以適當轉移地震發生所致財產損失。

   同時,保險局考量現行住宅地震基本保險僅提供因地震等危險事故導致「房屋全損」才理賠,且理賠上限僅新台幣150萬元,保險局已責成住宅地震保險基金進行檢討,檢討範圍包含擴大保障以及拉高保額。

   地震險可分為基本、輕損、超額以及擴大4種。當民眾投保住宅火險或居家險時,一定要附加150萬元的基本地震險以及20萬元的臨時住宿費,目前基本地震險採單一費率制,一年保費為1350元,當房屋全倒或半倒時才會理賠。

   輕微地震險則是當房屋未達半倒程度,如出現磁磚剝落等部分損失時也可理賠,保額上限為30萬元,一年保費約204元。

   超額地震險則是民眾評估基本地震險150萬元保額不足時,利用超額地震險拉高保額,其概念與基本地震險相同,以150萬元保額來看,一年保費約2916元。

   至於擴大地震險則會因房屋所在位置不同、樓層不同而採差別費率計價,且承保範圍不只建築物本身,亦包含建築物內部動產,目前有包含超過10家產險業者開辦該業務,以保費300萬元計算、一年保費約4800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