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山坡地濫墾,臺東縣及延平鄉遭糾正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日台北報導)
監委仉桂美、王美玉及劉德勳調查臺東縣山坡地濫墾案,發現違規頻繁,尤以臺東縱谷山坡地因近來生薑價格上揚而一再遭墾殖生薑為最,但是臺東縣政府及延平鄉公所卻一再漠視及姑息。監察院於3日通過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糾正臺東縣政府及延平鄉公所。
監委表示,臺東縣山坡地面積占全縣面積的94%,位居全臺第2,近5年來山坡地違規使用並經處分有案者即達399件,面積215.53公頃,違規使用明顯,但臺東縣政府卻怠於辦理山坡地水土保持核准案件施工期間及完工後的檢查(近5年來施工期間及完工後的檢查率竟只有0.48%及33.84),以致於山坡地屢遭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手段濫墾;且未能主動有效查報山坡地違規使用案件(臺東縣政府及所轄鄉鎮公所5年平均每機關每年僅查報不到3,並延誤查報後之現場會勘查證(有逾1個月至數個月者)及裁罰(有逾6個月者錯失即時制止違規之契機;另外亦未落實水土保持法第23條及第33條規定之按次連續處罰及各種制止、強制改正等手段,導致該縣山坡地違規使用未獲有效遏止,違失非常明顯。
再者,監委經實地勘查臺東縱谷多處山坡地濫墾地點後發現,因近年生薑價格上揚,農民熱衷投入種植,但種植生薑容易產生所謂軟腐病的土壤性病害而忌連作,故收成後必須另覓新地種植,臺東縱谷山坡地就常被墾殖為薑田,而最常見的違規型態就是,違規人先合法申請簡易水土保持,於獲准後再違法超挖,臺東縣政府並非不知此一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手段,但就是不確實依水土保持法等法令規定去進行施工中及完工後的檢查,以致違規者有機可乘,觀望者競起效尤,也由於臺東縣政府的處置消極,不願積極採取按次分別處罰等有效手段,以致於許多違規案件縱使遭裁罰,卻依然故我而拒不改正。
監委另指出,延平鄉康源段469地號(延平鄉民代表會主席鄭八郎所持有)及789等地號土地(延平鄉長胡榮典的弟弟所持有),位在延平鄉公所左前方目視可及的山坡上,但延平鄉公所對其違規開挖種植生薑及鳳梨竟然視若無睹而未查報;而臺東縣政府也延宕近6個月才裁罰,且在違規人拒不改正的情形下,仍同意其分期繳納罰鍰,如此姑息不法,實不可取。
此外,針對監委懷疑臺東縣山坡地的墾殖有外來開發商的介入,臺東縣政府及延平鄉所公所官員並不否認,再者,由於山坡地濫墾的暴利動輒數百上甚至上千萬元,但目前水土保持法僅規定處罰鍰630萬,二者間明顯失衡,根本無法打擊不法,監委要求農委會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引用行政罰法第18條規定,對於違法之暴利所得利益,予以審酌加重裁處,並加強追查及裁罰背後的違法開發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