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公家「肺」不到位 今年PM2.5持續嚴重


圖:立委劉建國主持研討會
(本報訊)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這幾年愈來愈嚴重也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立委劉建國今(18)日在第八屆立院正式開會的最後一天特別邀集產官學以及公民團體各界於立院紅樓301會議室舉行政府保護『肺』不到位?產官學空污大辯論『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與防制』研討會」出席官方及事業單位人員包括經濟部常次楊偉甫、工業局主秘游振偉、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台電公司環保處長蔡顯修、台灣中油公司環保處長林暘、台塑總管理處環安衛中心吳宗進副總經理、中鋼公司環保處長趙幼梅、中龍公司環保處長陳信榮等人而擔任評論人的專家學者則有嘉南科大食品科技學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起人陳椒華副教授 農委會林試所金恒鑣前所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執行長楊澤民博士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醫師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台大環工博士劉志堅教授環球科大環境資源管理學研究所、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發起人陳泰安副教授等人加上團體代表等總共約110人參加本次研討會
    劉建國表示細懸浮微粒(PM2.5)能夠直接進入人體肺部或肺泡,是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因,而且細懸浮微粒帶有重金屬等毒性,目前連N95口罩都無法有效阻隔PM2.5的威脅,足見PM2.5隱形殺手對人體的危害是相當大,包括肺腺癌、腦中風、心臟病以及失智等疾病,都與PM2.5息息相關。因此他呼籲不管是現在的政府或是明年的新政府都要高度重視PM2.5的問題,並將PM2.5視為國安問題,做好空品管制絕不可等閒視之
    其次劉建國也表示本次研討會之後,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所發起的「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也將在1226日下午在台北登場,因此,他也呼籲社會各界踴躍參加這次大遊行,空污不分黨派不分顏色但關係著你我的健康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向空污說不NO
    經濟部報告指出,依環保署空氣品質模式結果分析,境外傳輸對我國PM2.5年平均濃度影響比率為43.3%,我國境內污染源對全國PM2.5年平均濃度影響比率則為56.7%。進一步分析國內各類污染源對PM2.5濃度影響,移動源影響比率為37%、工業源為31%、其他固定源如餐飲業、道路揚塵等為32%。環保署報告則指出102年實施標準方法進行PM2.5監測,103年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為23.5μg/m3,較10224.0μg/m3改善,104年至11月底為21.8μg/m3PM2.5管制工作推動不易,期透過各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也需要民眾一起從生活中做起並且提出目標要在109年時讓全國PM2.5年平均值達15μg /m3以下
    而被外界指為主要污染源的事業單位也提出相關改善措施例如
一、台電公司:
()未來除將持續提升低碳及綠能發電佔比之外,火力電廠仍將採行源頭減量及提升管末處理效率兩項措施,削減污染物排放量。
()火力電廠均設置連續監測設施管控污染源狀況且設置環境空氣品質測站以了解電廠周遭之空氣品質。
()本公司正辦理台中發電廠1-4號機空污改善工程計畫,並逐步將室外煤場變更為室內煤倉。
()未來將辦理老舊機組汰舊更新計畫且規劃先進之空氣污染防制設備。
二、台塑公司麥寮園區防制工作推動現況:
(一)加強管制發電廠及公用廠等大型排放管道
(二)推動廢氣燃燒塔尾氣全回收,設備元件、儲槽、裝載場、廢水處理廠及冷卻水塔之逸散管制。
(三)為減少進出六輕工業園區之柴油車排放PM2.5,麥寮園區與雲林縣環保局共同合作,均規定必須取得政府排煙檢測合格證明,才允許進入園區,經連結進出廠電腦管制稽核,執行率達100%
(四)六輕工業園區公園化,廣植喬木149萬棵,灌木面積為269公頃,避免揚塵。
(五)參與雲林縣政府邀集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每季定期召開「濁水溪揚塵防制研商會議」,協助濁水溪揚塵改善。
    對此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全球衛生中心主任詹長權在專題演講立法廢燃煤電廠、禁柴油車來除霾(PM2.5)減碳時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雲林麥寮六輕石化區、高雄石化煉鋼廠所使用的煤,除了製造PM2.5 汙染之外也是我國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緩溫室效應最主要的對象。翻轉這一個環境不正義和健康不平等現象的方法 之,可以從停止燃煤發電改燒天然氣和廣設太陽能風力發電著手。燃煤電廠工廠惡化台灣空汙的事實雖然明確,但是空汙議題卻始終無法成為台灣政治上的主要問題,使得有效的減汙政策遲遲無法落實。主張立法院應該做以下四件事: () 立法規定在2020年讓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澎湖、金門、馬祖國民吸得到國家標準的空氣,在2024年全國人民都吸得到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空氣。() 針對石化和PM2.5污染危害環境和健康的程度組 <污染真相獨立調查委員會>,透過科學調查強化空氣汙染相關健康危害的監控,特別是PM2.5污染對女性肺癌的影響,設定一個期限在2020年前讓空汙受害人民全面獲得賠償。() 立院應該推 <非燃煤禁柴油推動法>,依照風險評估鑑別出最汙染部門和區別出有最大健康效益的改善方案,特別是針對我國推動廢止生煤改用天然氣發電、禁用柴油改用乾淨燃料車的政策上兩個重大污染源,明訂2024達成無煤電廠、汽電共生廠和禁用柴油的立法目標。() 重新修正<溫排法>,根據聯合國氣候會議巴黎談判的共識,承諾碳排削減量倍增、縮短達成碳排減量期程、增訂減碳不力廠商處罰條款等方向修正。這樣才能真正回應人民要求空污改善和減碳降溫的民意訴求,也才能有效強化政府除霾減碳策略的決心,同時做為我國廢燃煤電廠和禁用柴油政策的基礎和法律後盾
    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評論時提出四大訴求:固定污染源煙道應修法檢測重金屬;應進行各污染源之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各縣市都應進行工業區總量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反對中南部污染產業擴張。最後他要求各黨總統候選人重新評估中南部PM2.5年平均值高於標準二倍之事實,要求停止高污染高耗水產業擴張,包括停止六輕、高雄石化專區、大林煉油、燃煤電廠、小港遊艇產業專區、南星計畫、南科等不當擴張,也應停止國道七號興建案。
今天並做成下列共識:
短期目標:修法管制污染排放,工業區固定污染源及各類焚化爐煙道應修法規,定期(每季)檢測各項重金屬(砷、鎘、六價鉻、鉛、汞等)並上網公告;管制生煤,石油焦;逐步淘汰柴油車、二行程機車,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及乾淨能源,中南部不能擴張高污染的煉油、煤製品、金屬產業。
中期目標:停止石油焦、生煤發電,發展再生能源,溫管法加嚴,全面淘汰二行程機車,以達除霾減碳目標。
長期目標:全面淘汰柴油車,全面禁燒石油焦、生煤,改用天然氣發電及發展再生能源,淘汰高耗能耗水污染產業,產業升級,發展大眾運輸系統及再生能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