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公督盟:2015國會改革政黨首場辯論會(民視)

「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暨「國會改革承諾書」公布記者會!
 
(本報訊)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主辦,民視電視公司協辦的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將於12/20 14:00-17:00於民視新聞台(53頻道)、四季線上影視、蘋果Live共三家媒體平台進行聯合轉播,目前已有中國國民黨、台灣團結聯盟、民主進步黨、民國黨、自由台灣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親民黨,共8個政黨、16位代表願意出席辯論。這不僅是2016大選第一場公開轉播的政黨辯論會,更是首次以「國會改革」為主軸的政黨辯論會!希望各黨能夠針對各種不同的國會問題,進行辯證,讓第九屆立法院能持續朝向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協助民眾做為投下政黨票之參考!
 
公督盟積極促成首場「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最近總統選舉方面儘管聽到許多口水戰、抹黑,但有關總統辯論的討論似乎沒有甚麼進展。通常在立委與總統選舉同時實施的時候,立委選舉很常被選民忽略。但當初政黨票的設置就是能夠希望各政黨能夠提供一個較整體的政策及想法。中選會在這方面消極的態度其實難以讓民眾了解到目前各政黨對政策的想法及意見。但公督盟認為政黨辯論會還是有其必要,因此在資源、時間的限制下,舉辦了這次辯論會。但同時因為這些限制,因此在本場次就已邀請到的代表針對「國會改革」的相關議題進行辯論,讓民眾對各政黨候選人在此面向上的想法及展望。而令人高興的是,目前已經有八個政黨願意參加本次辯論會,尤其是各主要政黨。 也敢寫這些政黨都願意在相關議題上共同參與討論。公督盟一直努力在國會改革,若能透過公開辯論讓各政黨被更多選民認識,讓選民得以理性思考,有公開檢視政黨政見之機會。不僅將作為選民投票依據,讓新國會能更完整的反映真實民意,且其效益非它種競選宣傳方式可取代,更能達到深化民主之目的。
 
為讓各政黨有公開辯論之機會,公督盟於11/6發函詢問中選會是否能舉辦政黨票電視辯論會,積極爭取政黨公開辯論之機會。失望的是,公督盟在11/17收到中選會的官方回應,中選會仍舊不願正面回應「政黨票」辯論會訴求,僅表示「依據選罷法第46條及第48條規定,目前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係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購買時段,播送登記參選政黨之宣傳錄影帶進行宣傳。」(參照附件一、中選會回函)
 
常務理事顧忠華發言時則痛批現任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將「晚節不保、尸位素餐」,中選會本身具有超然的中立地位同時具有也公權力,如果中選會能夠積極辦理選務相關事宜,就不會連總統辯論會都不知道是否能舉辦。現在進行公開辯論已經成為常態,如果中選會積極的話,就不會需要人民團體出來進行倡議,而中選會不作為是台灣民主的汙點。
 
面對中選會僵化與迴避,公督盟本著積極進行國會改革倡議之立場,著手規劃第九屆「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期望透過拋磚引玉盼能引起社會各界迴響,開啟國會新局。因此,於11/10彙整已公開宣布推派不分區立委之政黨,並曾針對「國會改革」發表過論述、在第八屆國會擁有席次之政黨,或符合選罷法第24條,本屆可推派不分區名單之政黨,將其納入邀請之列。包含了中國國民黨、台灣團結聯盟、民主進步黨、民國黨、自由台灣黨、社會民主黨、時代力量、無黨團結聯盟、新黨、綠黨、親民黨共11個政黨。進一步於11/27針對辯論會籌辦進行協商。在確定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候選登記情形後,則邀請新黨加入。籌辦期間獲得民視電視公司的支持,願意協助轉播本場政黨辯論會。經過多次磋商討論,終能促成首場「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的舉辦。遺憾的是無黨團結聯盟雖聯絡上,但並沒有表態參與;而新黨則婉拒參與本次辯論會。
 
齊推動國會改革 朝野共簽國會改革承諾書 
 
除了希望各政黨能提出各自的國會改革政見,互相激盪辯論對國會改革的想像外,公督盟本次選舉也推出「國會改革承諾書」,希望各黨立委候選人都能簽下對國會改革的承諾。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更指出為何現在的立法院會議能夠透過一是系統在網路上直播給民眾知悉。就是過去公督盟努力推動立委們簽屬改革同意書,才有機會在第七屆立法委員時通過相關規定。這些成績證明了國會改革是有息定程度的進步,但在此刻我們的國會也還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強調,同意書上是有保留各委員部分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選項,公督盟並不是要求立委必須一概接受、同意承諾所有議題。而是希望透過簽署同意書,向真正需要面對的選民說明自己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進而在往後的任期盡力推動承諾的部分。立委應該要有像人民負責的勇氣,讓改革落實。我們惟有繼續監督才能讓國會更公開透明,讓台灣朝向民主2.0邁進。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更以最近大眾關心的食安議題為例,今天一個「成分不明」、「標示不實」的立委就好像黑心商品一樣。立委本身有責任跟義務想選民說明自身立場,如此才不負選民所託。
(解釋參照附件二)
 
共同要求中選會盡速舉辦全政黨票辯論會
 
常務理事陳建甫指出,就連長久以來並沒有民主選舉的緬甸,在今年的大選中,便一舉將候選人資訊、政見、選舉名冊…等等選舉公開資訊在網路上公布。連過去被認為並非民主的緬甸政府在今次選舉也能有這樣的重大突破,為何中選會卻遲遲無法擔起這些任務,善盡職責呢?回顧2008年首次立委席次減半後的國會選舉,中選會拒絕辦理辯論會,最後是由公共電視及四報一社和公民團體共同舉辦「立委選舉政黨辯論會」!如今8年過去了,未見中選會有所變革,同樣消極回應且不願辦理。翻開中選會的立委選舉經費,2007年預算第7屆立委10億7仟4佰67萬9千元,2011年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預算 11億5仟3佰19萬8千元、2015年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經費預算14億2仟5佰61萬8千元。每屆次的預算逐年增加,但卻不見對於政黨票宣傳的
 
加強與8年前所訴求的政黨辯論會被落實! 
 
最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目前中選會在選舉資訊的公開管道上面,竟然「十年如一日」的還維持十幾年前的紙本公報形式。卻沒有在網路或是其他平台上面增加民眾的資訊近用性。公督盟為人民團體所組成,在時間、資源有限下竭盡全力積極促成首場國會改革辯論會。雖無法將每個政黨逐一邀請,但本次至少邀集過半政黨參與,且做到電視公開轉播和網路直播!鄭重呼籲中選會應本著中立且保障政黨參政公平性之原則,善盡中選會的職責盡速辦理「政黨辯論會」積極宣傳政黨票,不僅保障小黨的參政權,更是公費選舉精神之實踐。
 
一、辦理時間:2015年12月20日14:00-17:00
二、辦理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5樓,民視第三攝影棚。
三、主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四、協辦單位:民視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五、轉播單位:民視新聞台、四季線上影視、蘋果Live
六、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主持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 民視新聞部 胡婉玲經理
七、出席來賓:
黃秀端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顧忠華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陳建甫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八、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政黨辯論代表(依政黨比劃排序)
九、議程(暫定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