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籲教育部黑手勿入高中 尊重教師自主權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及台聯立委賴振昌今天舉行記者會,抗議教育部越級行文到各市立高中,公然「施壓」各高中明言「教科書經修訂出版,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黃昆輝痛斥教育部分明是「威脅」各高中,政治干預。賴振昌委員也批評教育部越過各地方政府行文高中,違反地方教育自主權,不但不尊重教師自主,也違反行政倫理。

與會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一同出席記者會。他們出示教育部函至各高中的公文,語帶威脅。他們表示,台北市教育局有行文各市立高中表示教師可以選用舊版教科書,因此,台北市的高中基本上比較尊重教育自主選擇。但是,新北市教育局就沒有行文,老師們指出,中和高中老師決定選用舊版,但是校方礙於教育部的壓力,不敢同意,特別還打電話到新北市教育局詢問,新北教育局口頭表示,校方希望新北市教育局可以行文讓校方據以同意教師選用舊版,但是卻遲遲沒有收到。據了解,中和高中校長可能在本週會約談相關老師,校園內氣氛不佳。

黃益中教師指出,教育部在10356號發「最速件」的公文給台北市立高中,越權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以免影響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變相「恐嚇」、「打壓」基層老師如使用舊版教科書,學生成績出了問題得要負起責任。

賴振昌委員批判新北市教育局沒有擔當,他向朱立倫喊話,要朱立倫向柯P看齊,站對歷史正確的一邊,不要成為馬政府「洗腦」「竄改歷史」的幫兇。他強烈要求各學校要尊重教師的自由選擇權,不要干涉教師教學自主權,更不得用各種行政施壓製造校園白色恐怖,據他了解,新北市不只中和高中,還有一二所高中也可能有類似的情形。

賴振昌委員表示,據了解本週進入各高中選書的高峰期,北部和南部高中選舊版者比較多,中部地區則選新版者眾,但是因為很多學校還沒選書,因此採取觀望態度者眾。據了解,建中就是在教育部行文後決定選微調後版本,上週有建中學生發起「快閃」「路過」教育部表達關切,他呼籲,各高中應該尊重教師自主權,他也向所有教師喊話,如果有遭遇校方施壓者,請立即投訴台聯所架設的網站http://edutaiwan.wix.com/taiwan-ed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