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爭取捷運警力,柯政倒退嚕?!



鄭捷案一周年,雙北捷運警合作,郝無能柯P竟也不能?


(台北訊)「爭取捷運警力,郝龍斌八年一事無成,柯文哲竟也倒退嚕?」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指出,捷運系統橫跨雙北,捷運紅利共享,維安責任卻是由台北市獨挑大樑,北市捷運警力長期以來業務吃重人力吃緊,都懸而未決,以致制度失衡造成維安失靈。今天是鄭捷捷運殺人案一週年,不管是新北獨立成立捷運警察隊,或中央統籌成立捷運安全專責機構,相關作為與政策溝通都原地踏步。吳思瑤批評,郝市長黃金雙子城搞了八年,面對吃人夠夠的朱立倫,郝軟趴趴,而柯文哲市長竟也硬不起來。柯P上任後20153月大張旗鼓舉辦雙北論壇,提出八主題46項合作議題,亟待解決的捷運警力竟然隻字未提,連列案都沒有。【附表一】吳思瑤批評,難道苛政猛於虎遇見笑面虎朱立倫一樣沒轍?柯P應當硬起來,力爭北市權益並為鞭長莫及的捷運警人力問題「補破網」,該向新北要求的就強力要求,應向中央力爭的就勇敢力爭。

n   捷運警察隊人力吃緊業務吃重,人警比高達1:11928制度失衡維安失靈!

吳思瑤指出,2014521日鄭捷事件後,捷運治安便成為全國注目的焦點。捷運公司固然將每日保全提升為305人,警察局也增編了120名的義捷中隊,但這只是支援性的作為,常態性的制度仍依賴捷運警察隊的專業維安人力。

由於捷運系統不斷擴張,台北捷警隊隊的人力與預算也不斷增加。從2009年到2015年,預算增加了9648萬元,員額則從110人增加166人,但一人仍要負責5~12站捷運安全,鞭長莫及人力吃緊問題長期未解【附表二、三】。吳思瑤指出,台北全市人警比為1:368,捷警隊人警比竟高達1:11928,等於是一般警察的32倍。【附表四】

吳思瑤說,由於路網一一開通,捷運犯罪更多亦更多元,200920154月,捷運系統總計有1510起刑事案件,平均每個月發生15起,其中又以竊盜、侵占、傷害為大宗【附表五】,鄭捷案雖屬隨機事件,但不能事過境遷毫無作為。而捷警隊業務包山包海,轄區管很大!值勤範圍包括捷運站體、車廂、捷運商店街、沿線線形公園、站外附設停車場;捷警隊的勤務內容,更包括治安維護、犯罪偵查、災害疏散警戒、攤販取締、違規車輛取締。吳思瑤指出,柯P能為一般員警免除27項冗務,但這樣的業務調整顯然沒有擴及捷警隊,外務過多導致維安本務捉襟見肘,通勤族安全誰顧?

吳思瑤指出,更重要的是,捷運系統有三分之一的路線與車站都位於新北市,捷警隊要落實維安責任,雙北合作勢必在所難免,但為何她倡議多年,從郝到柯都是狗吠火車、對牛彈琴!數據會說話,134.6公里的捷運路線,就有43.6公里位於新北市,佔32.4%116個捷運站,更有34個位於新北市,佔29.3%。【附表六】從2009年到20154月,捷運系統的案件,平均有16%會移送新北市分局【附表七】,顯見捷運維安事權統一的重要性。

n   既不修法,也未向中央力爭。郝龍斌無能,朱立倫擺爛,馬英九不管!

吳思瑤主張,該修法就修法!《大眾捷運法》第40條規定,捷運維安應由地方主管機關設立專責警察機關來負責。台北捷運系統的主管機關是台北市,台北市責無旁貸設立捷警隊。然而,新北市卻也利用《大眾捷運法》第40條作為擋箭牌,把捷警隊的重擔推給台北市。若積極推動修法,則新北市將無法持續拒絕成立自己的捷運警察隊。

不採修法一途,雙北只能寄望中央支援。早在2011年的大台北黃金雙子城會議,郝龍斌與朱立倫就把捷運警察的雙北合作列案溝通。在陳威仁副市長與李四川副市長共同主持的協調會報(2011.7.14)更形成結論,將以「報請內政部警政署統一規畫警力,以因應捷運路線橫跨行政區域之管轄問題」作為雙方遠程目標。同年雙北合作交通議題組工作小組的兩次會議(2011.8.112011.12.9),也都宣示台北新北「兩市警察局共同向中央爭取成立如公路或鐵路之專責捷運機構」。但吳思瑤批評,國民黨在中央地方全面執政,郝朱光爭取中央專責統籌捷運維安一事,空談四年,一無所獲,根本是「郝龍斌無能,朱立倫擺爛,馬英九不管」。

n  P上台雙北合作竟倒退嚕!捷運警力竟連列案討論都沒有,遑論合作!

改朝換代,面對新北與中央,市民期待柯政真能猛於虎,但事實證明,面對笑面虎朱立倫,柯P也是軟趴趴,絲毫硬不起來!20153月間的雙北論壇,雷聲大雨點小,八個題組四十六項題目中,雙北捷運警力合作竟然隻字未提,連列案都沒有,完全是倒退嚕,比郝時期還不如!吳思瑤痛批,這代表警察局失職,陷柯P市長於不義,台北不列案爭取,朱立倫當然樂得輕鬆。

吳思瑤呼籲,解決問題很簡單:()台北市警察局不管自行調派或向中央爭取,應該依計畫補足人力至327名員額。()捷運警察隊應該減少冗事外務,回歸捷運維安本業。()推動修法,新北市應成立專屬捷運警察隊,分擔捷運維安。()若不修法,則雙北該共同要求中央成立專責機構,統籌捷運警察人力。吳思瑤要求柯P,不要選前一條龍,選後一條蟲,忽視廣大捷運通勤族的期待與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