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新聞公布第六屆「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

蘋果日報、TVBS蟬聯理想媒體榜首 公視排名躍升 並列第一
媒體使用習慣偏好改變! 網路首次超越電視 成為民眾最愛新聞媒體

(台北訊)2010/8/22-第六屆Yahoo!奇摩新聞「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今日公佈最新調查結果,蘋果日報與TVBS新聞台分別蟬聯「理想報紙」與「理想電視新聞媒體」榜首。公共電視也受到網友肯定,由去年第二名向上爬升,與TVBS並列第一。另外在媒體使用習慣方面,網路首度超越電視,榮登民眾最常使用的新聞媒體,根據調查結果,79.6%的網友每天至少使用網路收看新聞一次。

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表示:「Yahoo!奇摩新聞已連續六年舉辦『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今年調查結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網友最常使用媒體的轉變。根據前五年的調查,網友收看新聞最常使用的媒體皆為電視,今年則首度由網路拔得頭籌。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的多樣化與普及,透過網路收看新聞內容時,不再僅限於個人電腦,且各大媒體多以跨平台的方式提供內容、並輔以社群媒體的強效傳播,在在同步催化使用者對網路的依賴。」

Yahoo!奇摩新聞公布的「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相較,雜誌及廣播的每日使用頻率皆下降,而電視、報紙則微幅成長。今年網路的每日使用頻率也從76.8%升至79.6%,成為台灣網友「最常使用的新聞媒體」,其他媒體使用的熱門程度依序為電視(79%)、報紙(32.5%)、廣播(22.4%)及雜誌(6.1%)。

蘋果日報連續六年奪下理想報紙冠軍
Yahoo!奇摩新聞公布的「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結果顯示,六度穩坐冠軍寶座的蘋果日報拿下33%的得票率,再度成為「最理想報紙」。蘋果日報在「娛樂價值」、「生活資訊」、「具即時性」及「影響力」等四項新聞指標獲得網友肯定,並奪下「最佳娛樂新聞」與「最佳體育新聞」兩項殊榮;自由時報則被台灣網友認為在「地方結合程度」及「立場明確」新聞指標上表現突出。另外,聯合報與中國時報於理想媒體需具備之「正確性」、「專業度」、「公信力」與「教育功能」等新聞指標均獲網友評比前二名的肯定。

此外,聯合報維持多項新聞指標及獎項贏家的優良傳統,再度拿下「專業度」、「正確性」、「公信力」、「教育功能」、「深度」、「社會關懷」與「國際觀」等七項新聞指標評比冠軍,以及「最佳政治新聞」、「最佳財經新聞」及「最佳國際新聞」三大分類新聞獎項肯定。

TVBS、公視並列理想電視新聞第一 大愛橫掃各項新聞指標表現亮眼
競爭激烈的電視新聞媒體由TVBS新聞台第五度掄元,公視也首度登上第一,兩者同以13%得票率共享「理想電視新聞媒體」桂冠,而公視同時獲得「最佳政治新聞」。以財經新聞見長的非凡商業新聞台,鞏固「理想電視新聞媒體」亞軍,五度奪下「最佳財經新聞」獎項。

大愛電視與三立新聞台並列「理想電視新聞媒體」季軍,大愛電視台表現亮眼,一舉抱回九項大獎,包含「專業度」、「正確性」、「公信力」、「教育功能」、「與地方的結合程度」、「深度」、「社會關懷」、「國際觀」等新聞指標冠軍以及「最佳國際新聞」肯定,成績傲視群雄。三立新聞台更由連續三年獲得「具影響力」獎項的TVBS新聞台手中奪下冠軍寶座,意義非凡。此外,近年來重視體育賽事並積極轉播的民視新聞台再度蟬聯「立場明確」與「最佳體育新聞」獎項;八大新聞台則從TVBS新聞台手中奪回「最佳娛樂新聞」寶座,重返榮耀!

「Yahoo!奇摩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由Yahoo!奇摩行銷研究分析部門規劃與執行,調查地區包括台灣本島地區的19縣市,對象為12歲至65歲的Yahoo!奇摩會員,採用「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以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居住地區為分層依據,共分為192個層級,各層依比例隨機抽出所需樣本、寄送eDM邀請受訪者回答問卷。調查期間為2011年7月6日至7月15日止,一共回收1,831份有效問卷。

【附註一】「Yahoo!奇摩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包含「專業度、正確性、公信力、教育功能、娛樂價值、生活資訊、地方結合程度、深度、具即時性、影響力、社會關懷、國際觀(化)、立場明確」13項新聞指標,當媒體於其中一項指標分數高於同業,就可獲得該指標的第一名。「最佳分類新聞」則分為「政治新聞、娛樂新聞、財經新聞、體育新聞、國際新聞」5項,當媒體在該項分類拿到最高分數,即可獲得該分類之「最佳分類新聞」獎項。

【附註二】如需引用相關調查數據與圖表,請務必註明資料來源為:Yahoo!奇摩新聞『理想新聞媒體大調查』或Yahoo!奇摩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