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大家梁羽生作品,版權定案(獨家)

(本報獨家報導)武俠大家梁羽生與金庸齊名, 其數十部作品已改由香港傳慧投資負責,原來的風雲時代發行的各種書籍,將由風雲時代負責回收結清。
雙方已於今日共同具名公告,希望各通路、書局於10/29日前退返,風雲時代將予結清帳目,如逾期未予退回者,將不獲授權人之保護。

有關梁羽生作品及其生平,報導如下:

經歷梁羽生出身於書香門第,熟讀古文、擅於對聯,8歲能背誦《唐詩三百首》。在廣西桂林中學讀完高中,在中學時就喜歡寫詞。因日軍侵擾返鄉,適逢數位粵籍學者避難蒙山,遂依禮拜簡又文為師。而太平天國史專家簡又文和以敦煌學及詩書畫著名的饒宗頤都在他家裡住過,梁羽生曾向他們學習歷史和文學。後隨師返穗,考入嶺南大學國際經濟專業。1949年定居香港,經校長介紹,於《大公報》任副刊助理編輯,迅即提正,並成為社評委員會之成員。次年底,調入附屬《大公報》的《新晚報》工作。

1954年初,因「吳公儀與陳克夫國術表演暨紅伶義唱籌款大會」轟動非常,順勢撰寫《龍虎鬥京華》,是為「新派」武俠小說之源頭伊始。此後筆耕不綴,至1983年《武當一劍》止,共連載武俠小說三十三部,又《絕塞傳烽錄》與《劍網塵絲》出版時均被一分而二 ,《武林三絕》仍在修訂之故,今傳者三十四部。封筆前後並曾推出部分小說的修訂本,但均未得以出版。

他的作品多次被改編成電視或電影,自認《萍蹤俠影錄》、《女帝奇英傳》及《雲海玉弓緣》三書是代表作。

1987年移居澳大利亞,數年後成為基督徒。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也曾受聘為深圳市楹聯學會的名譽會長。2006年12月回香港參加天地圖書出版公司30周年活動時就曾突然中風,手腳活動不便。及後一直在陳秉達療養院中療養[1],2009年1月22日在雪梨去世,享年85歲[2]。

從1954年到1984年年,梁羽生在文壇上筆耕了三十個春秋,共創作了三十五種武俠小說,總字數達一千餘萬。

[編輯] 評價在新派武俠小說的創作世界裡,金庸、梁羽生一時瑜亮,兩人同被認為新派武俠小說的代表人物。梁羽生所創作的《龍虎鬥京華》被公認為是新武俠小說之始,開創了武俠小說的一代新風,後以《萍蹤俠影錄》等名著為新派武俠綻放了文學情思上的異彩。梁羽生曾經這樣評價自己的武俠創作地位:「開風氣也,梁羽生,發揚光大者,金庸。」

梁羽生擅長於在不被認為是正統的武俠小說中,滲入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他喜在小說中穿插中國傳統詩文,融和文學、歷史、詩詞、聯語於一爐,迎合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審美觀。除武俠小說之外,梁羽生亦擅寫隨筆雜談,聯語棋話皆廣受好評。

[編輯] 武俠小說主條目:梁羽生小說列表
梁羽生共創作了三十五種武俠小說,包括《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傳》、《萍蹤俠影錄》等。

[編輯] 作品系統表唐朝:(共4部)
《女帝奇英傳》、《大唐遊俠傳》——《龍鳳寶釵緣》——《慧劍心魔》
《大》《龍》《慧》三部為大唐系列
宋朝:(共6部)
《武林天驕》、《飛鳳潛龍》、《狂俠·天驕·魔女》——《瀚海雄風》、《鳴鏑風雲錄》——《風雲雷電》
《武》《狂》有衝突,《狂》《鳴》聯繫緊密,《翰》《風》聯繫緊密,宋朝年代與情節混亂
明朝:(共8部)
《還劍奇情錄》——《萍蹤俠影錄》——《散花女俠》——《聯劍風雲錄》——《武林三絕》(只是報紙連載,未出版成書)——《廣陵劍》
萍蹤系列:(計6部),為天山系列上半支
《武當一劍》不屬於天山系列,獨立成篇,年代故事和《白髮魔女傳》有衝突
正宗天山系列:(計14部)
《白髮魔女傳》 (明萬曆年間起,〈白〉為天山系列下半支首篇)
清朝:(共17部)
《塞外奇俠傳》——《七劍下天山》——《江湖三女俠》——《冰魄寒光劍》——《冰川天女傳》——《雲海玉弓緣》——《冰河洗劍錄》——《風雷震九州》——《俠骨丹心》——《游劍江湖》——《牧野流星》——《彈指驚雷》——《絕塞傳烽錄》
《劍網塵絲》——《幻劍靈旗》為姊妹篇,與天山派無關,但有部分人物在《絕塞》中出現過
《草莽龍蛇傳》——《龍虎鬥京華》為姊妹篇,太極篇,講述義和團年間故事
註:梁羽生武俠小說存在部分聯繫
①「萍蹤」系列:《還劍奇情錄》《萍蹤俠影錄》《散花女俠》《聯劍風雲錄》《廣陵劍》
②「天山」系列:《白髮魔女傳》《塞外奇俠傳》《七劍下天山》《江湖三女俠》《冰魄寒光劍》《冰川天女傳》《雲海玉弓緣》《冰河洗劍錄》《風雷震九州》《俠骨丹心》
①②系列也可以合在一起
③「大唐遊俠」系列:《大唐遊俠傳》《龍鳳寶釵緣》《慧劍心魔》此系列融合一些唐人傳奇及歷史,為梁羽生武俠上乘佳作
④「天驕」系列:《武林天驕》《飛鳳潛龍》《狂俠‧天驕‧魔女》《瀚海雄風》《鳴鏑風雲錄》《風雲雷電》
⑤「牧野流星」系列:《游劍江湖》《牧野流星》《彈指驚雷》《絕塞傳烽錄》
⑥《武林三絕》前後涉及自唐到清近千年歷史,幾乎涉及整個梁羽生武俠世界、江湖派系及人物,為梁學總結性著作。
⑦宋朝六部之間關係甚大,亦可作一系列。
[編輯] 改編成電視電影萍蹤俠影錄
電視劇,香港佳視,1977年,楊盼盼、陳強、李通明、梁小龍、魏秋樺、劉江、楊澤霖
電視劇,香港亞洲電視,1985年,劉松仁、米雪、斑斑、岳華、金興賢、江漢、熊德誠、凌文海,王心慰監製
電視劇,中國,2004年,黃海冰、范冰冰
白髮魔女傳
電影,峨嵋公司,1957年,羅艷卿,張瑛,黃楚山
電影,香港長城影業公司,1980年,鮑起靜、方平、劉雪華,張鑫炎導演
電視劇,佳視,李麗麗、白彪、文雪兒、羅樂林
電視劇,台視,1986年,《神州俠侶》,孟飛、潘迎紫
電視劇,香港亞洲電視,1986年,曾偉權、魏秋樺
電影,東方電影製作有限公司,1993年,張國榮、林青霞、吳鎮宇、藍潔瑛、鮑方、羅樂林,于仁泰導演
電視劇,香港無線電視,1995年,蔡少芬、何寶生
電視劇,台灣,1998年,張智霖、蔣勤勤
狂俠天驕魔女
電視劇,香港亞洲電視,1988年,斑斑、劉雲峰、游天龍
七劍下天山
電影,香港,2005年,《七劍》,黎明、甄子丹、楊采妮、孫紅雷、陸毅、金素妍
電視劇,中國,2006年,趙文卓、蔡少芬 、王學兵、呂良偉、李小冉、喬振宇、愛戴、孫菲菲、梁家仁
雲海玉弓緣
電影,香港長城影業公司,1966年,傅奇、陳思思、王葆真,張鑫炎導演,唐佳、劉家良武術指導
電視劇,香港亞洲電視,1984年,曾偉權、馬敏兒、蔡倩兒
電視劇,香港無綫電視,2002年,林峯、葉璇、李彩樺
俠骨丹心
電視劇,中國,2005年,陳龍、蕭薔、鐘漢良、何美妯
大唐游俠傳
電視劇,中國,2008年,黃維德、何琢言、TAE、湯鎮宗、胡慶士、王建國、侯京健
游劍江湖
電視劇,香港無綫電視,2005年,郭羨妮、陳錦鴻、何家勁、陳龍、陳怡蓉、李天翔、李倩
[編輯] 其他作品《三劍樓隨筆》:與金庸、百劍堂主在大公報的專欄結集。
《筆花六照》:香港天地圖書,ISBN 9629506084。
《名聯觀止》:香港天地圖書、臺灣古籍出版社。
《筆劍書》:香港天地圖書。
《梁羽生散文》:臺灣遠流,2008年,ISBN 9789573263555。
《統覽孤懷——梁羽生詩詞、對聯選輯》:楊健思編,香港天地圖書,2008年12月,ISBN 9789882190061。
《梁羽生閑說金瓶梅》:孫立川校編,香港天地圖書,2009年,ISBN 9789882190542。
[編輯] 相關傳記《梁羽生傳》:劉維群,長江文藝出版社,2000年10月。
《琴劍書生:梁羽生傳》:李斌,江蘇文藝出版社,2001年3月。
《梁羽生新傳》:孫宜學,山東友誼出版社,2002年1月。
《梁羽生評傳》:渠誠(私家偵探)。

(轉貼維基百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