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在新竹高鐵站,盛大舉辦電動車體驗展



圖:工研院結合國內多家業者研發的智慧電動商用概念車


>(本報訊)工業技術研究院在今(28)日新竹高鐵站前的「智慧電動車輛與低碳運輸研發成果展示與運行體驗」活動,發表在經濟部支持下結合工研院與台灣多家業者最新科技的「智慧電動商用概念車」,並在高鐵站前展示了台灣第一座結合大眾低碳運輸且符合台灣電動車規範的「充電站建置」,未來也將提供給週邊電動車永久使用。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同時也是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任委員吳東權表示,智慧電動車是國內車輛與ICT跨領域整合之未來新商機。因此工研院已整合全院跨領域之11個單位,並與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之其他研發單位共同研發創新技術與推動產業服務,以協助產業提高整體國際競爭力。

同時工研院也與國際知名產品安全標準制定與認證機構UL(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合作,雙方共同發展電動車電力系統安全設計技術與規範,掌握國際電動車相關安全標準之發展趨勢,提供國內業者建立國內外安全驗證與產品研發之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在未來國際競爭取得先機。另外工研院也推動實驗運行,結合工研院內Green Campus建置,以院區作為電動車運行與環境建置的雛型示範地,為智慧電動車產業及服務模式的發展邁出第一步。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表示,今天發表的「智慧電動商用概念車」,是工研院結合國內車輛關鍵模組廠商以及與創意庫設計公司共同發展的成果。其中包含與東元電機合作發展高效率動力系統;工研院得到國際RD100獎項的STOBA與能元科技合作發展電池模組;與國內廠商合作發展的車輛全週影像安全監視系統。

其中也更導入工研院獲得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之FleXpeaker超薄軟性揚聲器之創意設計,展示出輕、薄、可攜式的座艙揚聲系統設計。未來台灣車輛研發聯盟與工研院的更多科技也將陸續整合研發,將此概念車的技術讓國內廠商可逐步運用到未來更多種智慧電動車上。 工研院「中興院區」已同步設置完成國內首套相容國際規範及通過國內認證的充電機,提供電動汽車與電動機車使用。

自9月1日開始,將展開中興院區與新竹高鐵站間之電動車接駁實驗運行,工研院未來亦將持續主動參與制定國際標準規範制定交流與討論,協助台灣電動車產業邁向國際水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