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勿忘台灣的國家定位

(本報訊)台聯主席黃昆輝在舊金山和約60周座談會中致詞說,首先感謝主辦單位邀請昆輝來參加今天這個有意義的演講會,台灣的國家地位問題,從二次大戰以來,就像一個魔咒般,陰魂不散地糾纏著台灣。觀察台灣目前國內的政治社會的種種問題,歸根究底,就是一個國家認同的問題。因為,國家認同不清,導致許多政治人物不能以台灣為主體,不能用心效忠台灣;因為國家認同不清,企業界更是沒有深根台灣,壯大台灣的企業社會責任,瀰漫著一股「向錢看」無根的商人無祖國心態;因為國家認同不清,文化界學術界則崇尚虛無漂渺的大中國思想,輕忽本土文化,成為名符其實的失根的蘭花。因為國家認同不清,人民更是無所適從隨波逐流,沒有自主精神,失去做為台灣人的自尊及自信。
這些,都是台灣當前政治社會文化的種種病兆,其問題的根結就在於國家認同模糊,為什麼台灣的國家認同模糊,當然也是有其歷史及客觀條件使然。我們要建立台灣的國家認同,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從歷史中找答案。今天各位在此討論「舊金山和約60週年」,將舊金山和約的歷史真相,及對台灣人的意義,透過各位的研究、分析,讓更多的台灣人民了解,就是建立我們台灣人國家認同的第一步。
因此,在此,昆輝首先要對主辦單位及各位學者專家表示敬意,也對來此參加研討會的各位致意。「舊金山和約」的簽定,以至隔年的台北和約,個人認為有二個重大的意義,其一,是確立了日本放棄台澎的主權,其二,則是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無法代表「中國」,以致在舊金山和約中並沒有參加簽署,而到了隔年的台北和約中,更將中華民國定義為治理範圍僅限的台澎的政府。
從這個觀點出發,台灣要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民的主權獨立國家,必須有二個要素,一個就是「台灣人民擁有台灣主權」,另一個則是必須清楚揭穿「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也不能代表台灣,不是流亡政權,而是一個「虛構」的「幽靈」,進一步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著一個國民黨馬英九集團所宣稱的「中華民國」,事實正如蔣介石曾說過的「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了!」。這個「中華民國」、「幽靈」,如果不是台灣人民給它養份,提供它人民、土地及資源,早就枯萎死亡。如果不是有「台灣」讓它借屍還魂,早就被世界所唾棄。
今天,馬英九集團竟然還如此厚顏,向天借膽,不但不敢自己面對這個「中華民國不存在」的事實,還企圖帶領台灣人民如起乩,隨著他大跳一場「百年夢幻」之舞,以遮掩一個空有架子,吸食台灣人民血肉而存在的「活僵屍」─中華民國。各位,這個可怕的事實,漫延半世紀的謊言,就是要靠我們大家來揭穿它,來戳破它。唯有揭穿這個謊言,這個靠著謊言吸食台灣人民血肉的僵屍才會崩解。而,馬英九自己挖了「建國百年」的大洞要自曝其短,不正是給我們揭穿它的大好良機?我們一定要把握機會,不斷揭發他的百年謊言,讓更多台灣人看清「中華民國」的真相。
其次,台灣要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民的主權獨立國家,還有一個要素就是: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今天我們探討舊金山和約的歷史意義,就是為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奠定第一步基礎,然而,大家都知道國民主權的展現來自於人民意志,八○年代李前總統所領導的台灣民主化,實現了還政於民、主權在民的理想,也就是透過民主的機制,已經將台灣的主權放在台灣人手中,這對台灣未來前途的意義,非同小可。有了民主體制,縱使目前我們的處境再困難,然而,只要我們堅守民主,強化國家認同,振興台灣意識,不放棄不妥協,台灣人民的意志終有得以展現的一天。這點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不能氣餒,唯有靠我們不停地宣揚,不停地播種,李總統民主化的努力才能結出美麗的果實,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責任,是我們這一代的歷史使命,不能讓李總統民主化的努力化為烏有。
各位愛台灣的好朋友,回顧台灣人四百年奮鬥的歷史,台灣人所盼望當家自主的夢想,從來沒有像現在這一刻這麼接近過,我們不要因一時的困難挫折而失志,在此,在此我要和大家相互勉勵,繼續作伙奮鬥,咱的打拚汗水不會白流的。多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如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