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藍綠陣營在華府之選戰角力」

  (本報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0日晚間結束訪美行程返國,國民黨也由金溥聰率團訪美,兩團出訪時間相近且行程雷同,對此,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2日)召開「解構藍綠陣營在華府之選戰角力」記者會。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於會中除肯定蔡英文此行成果,認為選舉中政策陳述是重要的一環,也認為金溥聰干擾對手行程的操作,是民主選舉中的遺憾。

高英茂表示,蔡英文此行對美國政府、政要以及台僑台商的溝通,都獲得極大之成就。遺憾的是,對手也刻意派團意圖破壞蔡英文傳達政策的機會,反而使得台灣民主與政黨競爭的素質降低。

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安組研究員劉世忠對於蔡英文此行的出訪表現給了85分,而由於華府也關心蔡英文所提出的兩岸政策,因此會見的層級也極高,這也是金溥聰急著要先行訪美打預防針的原因。

他分析蔡英文成功達成幾項行前的預定目標,包括:1.凸顯與前總統陳水扁的不同,與美方建立戰略互信與夥伴關係;2.凸顯與馬英九的「傾中」不同;3.強調「九二共識」的虛構與凝聚「台灣共識」;4.保證民進黨重新執政的兩岸關係延續性與穩定性。

但在與華府官員及學者專家的閉門會議中,他也認為蔡英文必定會遭遇下述的挑戰:1.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強調的是過程與時機,而美方在乎的是更具體的內涵與戰略保證;2.北京仍排斥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未來若蔡英文勝選不接受「九二共識」,北京反應將難以預測,蔡英文對北京要重視台灣民主的呼籲,恐怕過於樂觀。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則說,美國不可能表明支持哪個政黨,但在蔡英文訪美期間,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Ileana Ros-Lehtinen提出「2011年台灣政策法」;參議員Robert Menendez與John Cornyn提出「台灣空中軍力現代化法案」,以求全面性的從國安、外交、經貿等補強台美關係。

對於「金融時報」報導匿名華府官員懷疑蔡英文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意願與能力一事,林正義與劉世忠皆表示,此報導在經過國務院的出面澄清之後,反而替蔡英文加分,只是他們也對華府提出呼籲,應嚴守不介入、不干涉選舉的立場,並做好其內部的發言管控與協調。

關於美國同意F16A/B升級而非F16C/D新購案,劉世忠認為,馬英九自稱「58.5億美元軍購金額是有史以來最高,象徵台美關係進步」是一種混淆視聽的說法。他說軍售價格有不同的時空背景,不能以此衡量台美關係;此外同意F16A/B的升級雖然使得質有所提昇,但美方拒絕F16C/D的出售使得台灣戰機數量並未增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