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內媒體連繫平台的建置(轉貼馬祖日報)

2011-09-26╱馬祖日報╱第02版╱馬祖新聞╱馬祖 日報
與國內媒體連繫平台的建置
--------------------------------------------------------------------------------
   在資訊發達及宣傳行銷的年代,媒體真的很重要,除了特殊較具新聞性的突發事件之外,與國內媒體對口管道及平台需要更暢通,國內媒體在報導相關事件時,能即時聯繫相關答覆或對話,避免對方在著墨時過度單項,對地方造成誤解。馬祖需要在國人心目中建立正面且穩定的形象,才能讓民眾真正感受到身為馬祖人的光榮感。

   馬祖自戰地政務解除以來,掀起軍事重地的神秘面紗,也慢慢成為台灣媒體爭相要報導的區塊,尤其在最近幾年,多家旅遊及美食節目,都把馬祖視為未報導的獨家「聖地」,幾乎每年都有四個以上的相關節目製作馬祖專題。經由電子或平面媒體無遠弗屆影響力的宣傳,讓馬祖成為媒體新寵,知名度也是快速提升,到現在已經不輸起步很早的金門,這是一件好事。

   不過,在媒體之間強大競爭壓力之下,標新立異成為媒體生存的不二法門,意即傳統型的馬祖報導看久之後,也開始慢慢轉向及深化,讓國內讀者紛紛透過各家媒體,看到馬祖除了旅遊之外的其他面向,如一些負面報導,對地方不公平,而且諸多與事實有出入。其實,馬祖即使在媒體曝光率大幅提升,但對大多數的國人而言,馬祖相對於其它離島還是相當陌生的,除了觀光之外的訊息,其他是一無所知,來訪媒體人員也一樣,在採訪的過程中,若沒有在地人士的引導協助,確實不見得能抓到重點,以求完整的呈現馬祖的真實樣貌,又能兼顧客觀中肯的論述,而非一昧謾罵批判,或是全盤討好的虛假面具。近期所發生被國內媒體所關注的一些新聞事件,我們需要主動提供說明解釋,與事實不符之處,我們也要提出更正而絕大多數來訪的媒體,出發點也多以報導特殊民情風俗、景觀及生態資源為主,這也是因應國民旅遊風氣興盛所做的調整,因為馬祖在各方面相較於台灣是有所謂的獨特性,報導價值很高,符合這類節目新鮮感的訴求,製作人通常會以好奇為出發點,挖掘相關人、事、物、景的題材,透過鏡頭或照片呈現的是馬祖最美的一面,就觀光宣傳而言,能夠產生吸引力。當然,我們也不希望媒體過度的誇大或偽裝,以免產生負面的影響。

   在推動發展觀光或是活動的過程之中,宣傳也扮演重要的關鍵,宣傳的型態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委託公關公司來執行,多數屬活動性質居多,也是應即時性的宣傳活動;反而是媒體自己找上門的比較能找到重點,若大家都能從旁協助,並適時導引方向,宣傳效果可能更好,包括地方政府與民眾,都應以友善的態度面對來訪的媒體,有宣傳,馬祖才能走出去,外界才會走進來,媒體找到新題材為的是提升閱聽率,地方廣邀媒體來訪,為的是加強宣傳效果,兩者互蒙其利,何樂不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