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建國百年經費大公開

有關外界誤解建國一百年活動經費黑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接受政府補助高達32億元與事實不符,特說明如下,期以正視聽。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係由民間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等捐助,按民法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管文化藝術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規定於民國98年12月8日成立,主要向民間募集資源,以共同參與慶祝建國一百年各項活動。文建會從未編列有對該基金會之補助、捐助預算,基金會係以無償方式協助政府共同推動各項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且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原則運作至明年四月止,完成各項結案作業。而帳目清算等行政作業則至六月份完成後,結束解散,該基金會的各項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均函送立法院審議。盼各界勿以政治性的選舉邏輯,妄加推測,並於提出相關數據金額前,能先做到基本的查證查詢工作。

為慶祝國家第一個一百年的生日,行政院在民國98年3月核准成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推動小組」指定本會擔任議事幕僚單位;並由本會針對建國一百年所辦理的慶祝活動編列預算。由於建國一百年是國家重要的慶典,各機關皆將機關年度內原預執行之重要事項列為建國一百年的相關活動,經費均以相當樽節的方式編列。 本會為慶祝國家建國一百年,規劃四大類項活動,總計所需預算為新臺幣17.88億元,內容包括下列四大項目:
(一)本會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主辦、規劃的主題系列活動。
(二)補助全國25縣市政府辦理的慶祝活動,原則每縣市一項活動。
(三)徵選並補助民間提案的慶祝活動。
(四)整合行銷與文宣相關經費。

另關於建國一百年整體預算部分,少數媒體及在野黨人士多次發佈不實數據,例如:99年8月21日部份媒體報導「本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編列新臺幣32億元的經費做為辦理活動之用」;100年9月27日在野黨發言人陳其邁指出:「建國一百年花費百億經費」;100年9月29日又有立委與媒體指控「文建會以32億元辦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事實上,文建會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於今(100)年預算編列金額為新臺幣17.88億元。外界常將許多非為建國一百年規劃之活動經費,合併計算其中。例如經濟部辦理「2011世界設計大會及年會」預算約新臺幣4.8億元以及故宮博物院辦理「康熙及路易十四大展」等等之經費。這些活動係屬各機關原有規劃,適逢在民國一百年辦理,因此共同行銷宣傳,但並非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所設計之活動,因此不應逕然將不同性質活動之經費加總,合稱為建國一百年活動經費。

其次,建國一百年相關主題系列活動約略於去年初大致規劃定案,並編列今年概算以為支應。當時既無任何選舉之思考,更完全無任何跡象顯示選舉會提前進行。當今年確定總統大選於一月份舉行時,相關活動皆已規劃定案多時,如要將相關活動強冠政治或選舉意涵,實與事實完全不符。文建會主辦的各項慶祝建國一百年相關活動,都會誠摯邀請各個政黨領袖參加,絕無政黨考量,惟因部份政黨領袖行程無法配合而未參加,即質疑本會未予邀請,如此,對於本會邀請作業流程,有失公允。未來本會所舉辦之「國慶晚會」、「夢想一百演唱會」、「轉動臺灣向前行」等各項活動,將以同樣之原則,希望各黨各派領袖及人士皆能撥冗參加建國一百年慶生活動。

建國一百年有其歷史的意義與價值,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不但讓全民一起詮釋歷史,也是一個可以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機會。透過這些有意義的活動,凝聚全民共識與力量,以國家豐富且多元的文化為基底,作為創意源頭,共攜手邁向未來,創造下一個百年盛世。我們期待透過國家一百歲的生日,全民不分黨派一起以歡喜的心情,共同慶祝。

http://hanreporter.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16.html(謹供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