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田青《佛教音樂的華化​》新書發表​會

媒體朋友好
國內首度出版的佛教音樂研究著作---《佛教音樂的華化》,將於9/27(二)下午2:00假佛光山台北道場13樓法堂(台北市松隆路327號13樓)舉辦新書發表會。

邀請作者田青教授好友:國策顧問、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台北書院山長、前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台灣大學、世新大學教授曾永義;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莊漢生;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欣欣等,一起與會共話「佛教音樂」。

敬邀 蒞臨指導‧共霑法樂

作者簡介田青,著名音樂學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宗教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會長。長期致力于中國民族民間音樂和宗教音樂的研究,積極推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著有《中國宗教音樂》、《淨土天音》、《撿起金葉》等多部著作。

新書特色1.含豐富史料,為研究中國音樂史及佛教音樂史的基石。2.文字精鍊、結構完整,增加史料之外的可讀性。3.國內首度出版的佛教音樂研究著作,為佛教音樂的傳承留下紀實。
u內容簡介身為音樂學家,我決定去尋找那隱藏在時間背後的古代音樂。我相信它們活著,我時常感受到它們溫熱的氣息。我確信它們負載著千百年的歷史,蘊含著無數人的悲歡離合,始終在黃河中流著,在長江中流著,在中國廣袤大地的每一條小溪中流著。
音樂,不怕水火、不畏兵燹,表面上看來無影無形、無痕無跡,才可以深藏在人們的心上,重生於人們的口中。只要時間存在,人類繁衍,它就可能口口相傳、代代永存。唐有唐的「瑪丹娜」,宋有宋的「鄧麗君」,一代一代流行音樂的沖刷、滲透,再加上一代一代藝術家們創造性的發展、改良、革命,已經使我們很難從現存的世俗傳統音樂中分辨出清晰的年輪,很難從經過漫長歲月雕琢的曲調中尋覓出原始的音符來了。但是,在深山古刹、在荒郊野廟,在全國各地的叢林之中,卻很可能保存著未經「改造」或改變較少的古老音樂。佛教音樂隨佛教傳入中國,經歷了逐漸華化的過程,成為中國文化遺產中彌可珍貴的一部分。探索這一過程,將有助於瞭解中國音樂的演變,也有助於瞭解中國佛教本身的演變。身為講授「中國古代音樂史」的教師,田青教授不忍燦爛輝煌的中國古代音樂文化銷聲匿跡,於是,背起一個破答錄機、一壺水和一個裝著書和乾糧的綠書包,田青教授獨自開始參五臺、謁峨嵋、拜九華、覲普陀、涉敦煌、造訪前藏、後藏、安多、康巴數百所漢、藏寺廟的漫漫朝覲路。十多年過去了,終於得沐佛教音樂法雨般的甘冽清涼。 《佛教音樂的華化》是田青教授首度在國內出版的佛教音樂鉅作,隸屬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範疇,期能喚起海內外中國人對佛教音樂的珍惜之情,並為人類歷史留下璀璨的篇章。
佛教音樂的推廣,需要媒體朋友廣為採訪報導;如需更詳盡的資料與合作機會,請和我們聯繫!謝謝!


--

香海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行銷企劃 余月秋
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17號
Tel:886-2-2971-6868 ext 22
Fax:886-2-2971-6577
http://www.gandha.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