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素員鍾情廣播20年不變(轉貼)


2011-04-20╱民眾日報╱第F20版╱大台北新聞

黃素員鍾情廣播20年不變
--------------------------------------------------------------------------------
  【記者翟大龍台北報導】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新世紀.新展望」公益系列講座,日前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黃素員台長主講『廣播魅力新展望』,她指出廣播有無窮的魅力,對很多人而言,它總是一位好朋友,不色情不暴力,它也是無遠弗屆,在像日本天災核災它是第一選項要帶走的;對我自己而言,我大學起選讀大眾傳播系,一生踏入傳播行業,一直都是以廣播為業,二十多年來不曾有過轉換媒體的念頭。為何我會如此鍾情廣播?主要是因為我對聲音的著迷與幻想,讓我永遠無法逃脫廣播的魅力。
  黃素員台長畢業於輔仁大學大傳系,為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高考及格,曾任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台北總臺節目主持人、記者、編導、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花蓮分臺分臺長等職。

  她說,她剛進教育電台時,是當陶晶瑩的媽媽楊惠蘭的小助理,從前輩和同仁中學習,後來她先後考上普考、高考,不斷的學習、再學習,受到電台與聽友的肯定,日日成長,也培養了她對廣播事業的喜好和使命感,讓她一頭栽進去,不想出來。

  她以小王子的故事引導開始,她自謙,不像陶晶瑩、佼佼、張小燕那些明星,她只是一個小人物,在小角落盡本份認真活著。她以童話「小王子的故事」為例,說她是藏身在小角落中,快樂的過日子。

  世上總有一些童稚或傻勁的人,堅持理想與夢想,以各種方式或做法想要讓世界變得更為良善與美好,許多從事廣播兢兢業業的人,正是這樣的可愛小人物,事實上廣播是最適合散播「真善美響宴」的媒體之一,因為廣播的特性,最廣泛、最直接、最便利、最貼近聽眾,尤其訴諸聽覺,透過語言、音樂或音效,神秘又有想像空間,格外具有不可擋的魅力。

  廣播人可以在很小的世界中角落中發出小光小熱,像螢光幕一樣盡一點社會的力量,但今天隨著時代及科技的演進,廣播媒體面臨非常多新科技及新興媒體挑戰,廣播從業人員如何因應改變?廣播魅力新展望到底在哪裏?我們要走出去,也要受到社會的檢驗。

  我先講二部電影來讓大家瞭解廣播的力量,有一部電影叫善意的謊言,內容是:傑可是個波蘭籍猶太裔煎餅師傅,住在波蘭境內的猶太區。當二次大戰開打,波蘭陷入德國納粹的手中,猶太區就被一道道高牆阻隔與世隔絕。傑可的妻子死於暴亂之中,孑然一身的他,整日望著牆外自由的天空發楞。

  某日,傑可因故在外逗留超過宵禁的時間,於是被逮到納粹指揮官的辦公室去。因此偷聽到俄國軍隊已離他們的城市不遠。為了勸退他朋友落跑的念頭,不小心把這個大好消息洩漏出去。隔天整個猶太區傳遍俄軍將至的消息,於是猶太人開始懷有希望,不再有人自殺。
  大家全以為傑可私藏收音機,紛紛向傑可探聽進一步的消息。傑可不由得編更多的謊言來滿足大家。不料,卻有人向納粹密告,傑可為了不連累其他人,決定挺身而出承擔責任。
  還有一部是「西雅圖夜未眠」,故事敘述一個電台主持人,在聖誕夜接到了一通小孩子的電話,這個名叫Jonah的小孩是為了他父親許願,希望他的爸爸能夠再娶。因為Jonah的母親一年半前去世後,他父親便一直在孤獨與悲傷中。起先Jonah的父親接下兒子要他聽的電話,不知道是現場節目還有些生氣。

  此時,一個報社女記者正在往華盛頓D.C.的路途中,她只是這個電台節目數以千計─甚至百萬名之一的聽眾,透過收音機,她聽著Jonah的訴說,尤其是後來Jonah的父親拿起了電話加入空中會談時,他的風趣、體貼、憂傷,及談起過世妻子的時候,女記者發現,神奇的姻緣已緊緊的牽住了這兩個相格千里的陌生人。如果有個人你從未見過,從未認識過,從不知道,你怎麼知道那個人會屬於你?只有廣播才能成就了這一份浪漫的愛情的故事。

  而同時有數千名女性受到感動,紛紛打電話到電台要知道他的電話號碼?

  大家想想什麼東西能像廣播那樣的有魅力,有影響力,有那麼樣的感動。這就是我對廣播的熱愛。

  我們再來回憶海角七號,或許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念情書,是那麼的感人,旁白配音是那麼感性,這都是播音配音的功勞,這些嗓子都要好好保護的,這也是廣播魅力所在。如果沒有這麼美好的旁白,連電影也會失色,不是嗎?

  再看看今天賣藥的廣播這麼多,賣藥生意這麼好,連我的一個長輩也是老顧客,很多人叫他不要亂吃藥,他也不聽,這是為什麼呢?這些鄉下人很寂寞,有人和他們說話,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連兒女都比不上,電台主持人把這些老聽眾當成朋友,也因為如此才買藥的,藥有沒有效果就變得不重要了,說不定維他命也能治百病了。

  當然現在的廣播對小孩子也是有好處的,它不必用到視覺,不容易近視,而且聽聲音比較有想像性,以前床邊故事都是由父母來念的,現在電台也有晚上九點半說床邊故事,有很多人性化的節目。

  再說,銀髮族的服務也有很多,不學習才是老,廣播是很好的媒介,足不出戶就能瞭解天下新鮮事,也能從不同的面向看問題,而且也能從同樣的東西、古蹟,看到各種時空不同的感觸。廣播能讓你能不用既定的觀念看世界。

  再談廣播的一些原理,廣播結合科技的運用。

  人的耳朵可以聽到的頻率範圍是大約在20~20000Hz,無線電波是1888年赫兹Hertz發明的,1920年代進入廣播時代,傳送的方式有AM及FM,AM受到空氣品質、氣候影響大,FM受到大樓等影響大。

  一般人收聽廣播的動機有,新聞因素,音樂因素,習慣、無聊,無特別原因,生活資訊,路況報導,主持人,語言學習,互動因素,跟著別人聽,時段因素,廣告因素,容易入睡,收訊品質,整體內容,不知道的原因。

  媒介即訊息(medium   is    the   message),麥克魯漢這句話已有科技觀念在內,未來數位廣播一頻到底,會讓廣播有更新的未來,甚至翻盤。

  而電腦網路時代,廣播記者比任何型態的記者要更辛苦,要攝影,要寫稿,還要上網成立部落格,現在主持人不止是speaker而已,還要facebook和聽眾對答,有記者抱怨,我還是告訴他一定要這樣,未來數位廣播會有更大的挑戰。

  最後,她說,聽廣播不會變壞,報紙電視有些很色情很暴力,電視血還會噴出來,廣播比任何媒體更讓人信任。她以印度聖雄甘地的話結論:你可以用溫柔的方式撼動全世界。來和大家共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