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的學生「彬哥」

「靈魂的旅程」電影欣賞後賴幸媛致詞

在座的媒體朋友、國會助理及本會同仁,大家晚安:

看完了這部影片,相信大家一定覺得不虛此行,透過導演的鏡頭,我們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深省的「靈魂之旅程」。我要特別向各位介紹,這部電影的導演,我的學生,陳文彬先生,他是許多社運界老朋友口中的「阿彬」,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後,影藝圈中則叫他「彬哥」。

不少媒體朋友和陸委會同仁上次在欣賞「不能沒有你時」,都見過他了。不管是叫做阿彬,還是彬哥,我很高興阿彬他能把對社會的關懷,轉化為具體的行動。

以前他在街頭上抗爭,他父親是警官,父子兩個隔著鐵絲網互相叫陣;現在他用電影作為實踐的媒介。現在的阿彬沒有在街頭吶喊,但是他在「不能沒有你」裏面,用力地嘶喊,把弱勢者的聲音,喊給數十萬的觀眾聽;在「靈魂的旅程」這部影片中,阿彬讓我們聽到了祖靈深邃而深遠的智慧,看到百年前台灣原住民與大地生態相處的模式與概念。

阿彬跟我說,這部電影,是他「靜靜地在敘說一段不同族群間相互包容、體諒的心事」。我想,陸委會同仁們可以從阿彬的心事中得到一些啟發。陸委會的最重要職責就是為兩岸和平與區域和平打下一個堅實不可逆轉的基礎,to reach the point of no return。區域和平的精髓,不只是國家間表面上的相互無事,而是跨境、跨族群的人類們,大家在交流過程中,可以尊重彼此的差異。

族群或種族間的差異不應該是人民往來的障礙,差異的存在,反而可以讓我們彼此相互欣賞,更打開視野與胸襟。台灣是個族群多元的社會,不同語系台灣人在這片土地上一起相處的歷史經驗,絕對可以是台灣和周邊鄰居們相處和對話時的珍貴參考。

謝謝大家的出席,謝謝阿彬拍出這麼好的電影,陸委會以具體行動支持本土國片,也期望大家能多多進戲院支持國片,鼓勵台灣優秀的電影創作及新生代導演。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