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清:越區就讀,沒有必要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6,10
曾任中小學教師、大學教授的前教育部次長吳明清,昨日在評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教育價值記者會時,提出不少教育卓見,並認為:不需要越區就讀,他的看法如下

一、價值觀是了解和預測行為的基礎: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事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看法,
    也是個人具有一致性、持久性的行為傾向;
    所以,從價值觀可以推測可能的行為方式,
    反之,從個人的行為表現可以探索隱含的價值觀。
二、從國人的教育價值觀了解國人對教育事務的期待和選擇:
()選校依據
    雖有將近50%的人重視學校的升學率,但對於整體國中教育的期許,卻有壓倒性的人數比例(71.5%),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換言之, 升學率已非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的唯一依據。
()課後補習
    課後補習蔚為風氣已是不爭的事實,調查結果也顯示,補習在國人心中仍有其重要性(15.1%+30.2%)。我們應該關心的是:為何必須讓孩子補習?如果讓孩子補習的主要原因是學校教學的不足,那就值得學校重視。
()越區就讀
    學區制是普及國民教育的有效機制,但也限制了家長的教育選擇權。調查結果指出,有將近63%的人認為越區就讀是不必要的。顯示多數家長對學區制是認同的,對學區內學校的教育品質是可接受的。
()學習成就
    家長對子女教育的關心,最後一定聚焦於孩子的學習成就。調查顯示:學歷不再是未來出路和發展的保證,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更重要,所以技術型高中及科技大學已獲得家長相當程度的認同。這應該是台灣近年來社會急遽變遷中,家長教育觀念的顯著改變,也是台灣技職教育發展的契機。
() 能力與品格
    品格陶冶和能力培養是教育的兩個主軸。品格引導我們做對的事,能力讓我們將事情做好。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重視的能力有判斷能力、應用能力和創新能力; 國人重視的品格特質包括:認真負責、尊重他人、誠實守信、團隊合作和社會關懷。這是國人面對當前社會發展的挑戰,對學校教育的期許,值得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和學校重視。
三、對教育政策與學校教育的啟示
()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既符合教育專業的思維,也反映當前台灣社會的需求。所以國人的教育價值觀不是「民粹」。
()順應國人教育價值觀的教育變革與發展將獲得社會支持。
()價值觀是一種兼含心理和社會因素的複雜特質,故針對教育價值觀的持續探究, 有助於教育決策和學校教育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