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想要考上好校,補習非常重要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6,10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昨(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董事長黃昆輝(圖左2)與郭生玉教授(左1)、馮清皇教授(左4)、吳明清教(左3)授共同指出

政府政策推動與學校辦學的成效,受到國人教育價值觀重大的影響,與國人教育價值觀相左的教育政策或學校實務,常受到較大的推動阻力,是以瞭解國人的教育價值觀走向至為重要。本次選擇影響教育發展重要的三個價值觀:「考試觀」、「擇校觀」、「目標觀」,做為國人教育價值觀調查重點。調查發現如下:

一、 考試觀
()受訪民眾對於「考試領導教學」對「教學正常化」的不良影響較不擔心
只有33.7%的受訪民眾認為「考試領導教學」對「教學正常化」產生不良的 影響,有42.4%的受訪者,則認為不會有不良影響。

()老師考試多,受訪者不喜歡,但又認為不補習上不了好學校
受訪民眾有63.6%表示不喜歡讓孩子給考試較多的老師教。年齡在49歲以下者、學歷在大專以上者,更超過七成,與年長者(65歲以上)(38.6%)差距頗大。

但若要就讀好學校,有45.3%的受訪民眾認為補習是重要的,中彰投地區、學歷在國中以下的受訪者,認為補習重要的比率,更在五成五以上。認為補習對讀好學校不重要的比率也有40.5%

二、 擇校觀
()近半受訪民眾雖仍以學校升學率作為選校依據,但不會以升學率作為選校依據的比例也頗為接近,擇校時,升學率的考量與否,平分秋色
    48.0%的受訪民眾表示選擇學校時,會以升學率作為依據,這些民眾多居住於北北基、有高學歷。但不會考量升學率的家長也有43.4%,相當接近。其中高屏澎地區受訪者認為不會者更達51.0%

()在二選一的情況下,只有16.0%的受訪者表示會選擇「重視升學考試的國中」,比例極低,七成以上民眾選擇「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國中」
    調查結果顯示,有71.5%的受訪者選擇「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國中」,受訪者學歷為高中職以上者,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比率更近八成。

()受訪者多認為沒有必要為了讓孩子就讀好學校而越區就讀
62.9%的受訪者不認為有必要為了讓孩子就讀好學校而越區就讀,是認為有必要者的兩倍強。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多數民眾仍認為就近入學較為重要。

()高中職的選擇,受訪者的選擇偏好較不明確,大學的選擇,科技大學較受歡迎
受訪民眾中有36.3%會選擇讓小孩就讀高職,有29.0%選擇普通高中,差距不大,但仍有34.6%的受訪者未作出明確選擇。在升大學部分,近半(49.3%)的受訪者選擇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學歷為高中職以下的受訪者更近六成。只有18.3%的受訪者選擇普通大學。

三、 目標觀
()受訪民眾近九成認為「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重要;三分之二的受訪者不認為擁有高學歷代表未來好的出路發展

受訪者不認為家財萬貫或是高學歷是護身符,有87.0%的受訪民眾認為「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重要,20-34歲、大專以上學歷受訪者、家有就讀技職教育的學生,肯定「一技在身」重要性的比例更在九成以上。有66.6%的受訪民眾不認為高學歷可以帶來未來的出路和發展;學歷較高(高中職以上)的受訪者,不認為學歷與未來成就有關的比率更超過七成,格外諷刺。

()國民教育階段知識教育目標中的重要能力首推「判斷能力」;品格教育中最重要的特質是「認真負責」
    國民教育階段知識教育目標以「判斷能力」最受重視,達75.8%。其次為應用能力(63.1%)、創新能力(60.1%),認同記憶能力重要者只有35.0%。在品格教育部分,則「認真負責」居首位(76.2%),其次為尊重他人(73.9%),誠實守信(73.8%)、團隊合作(71.8%)、社會關懷(62.1%)

    本次調查工作調查時間為2018521(週一) 523(週三)。以中華電信臺閩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玉碼系統) 作為抽樣清冊。有效樣本數為1068人,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