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106學年度開業典禮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8,6,2
同行致遠 為世界之光

交通大學2日舉辦106學年度開業典禮,張懋中校長強調,開業典禮回歸「commencement ceremony」學位授予慶祝儀式,是學生在交大勤奮付出所成就的里程碑,不同於畢業含有結束之意,而是在今日過後開展人生事業、開展更精采的人生旅程。

張懋中校長恭喜開業生成功達陣人生階段目標,開展下一段生涯旅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期盼大家在求學階段已確認好自我潛力與天賦,有面對學術與生活挑戰的能力,不僅能「學答」,更懂得「學問」。更重要的是,在離開母校前,已準備好使用工具、終身學習,以培養完整人格與品行。張懋中校長也提醒開業生,獨行可快、同行能遠,期盼大家在職涯中與夥伴互相支援,同行致遠,引領台灣,為世界之光。

在這重要的一天,交大特別邀請到具有寶貴人生經驗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副校長Tsu-Jae King Liu教授,給予開業生深切教導。金教授為台灣赴美移民二代,學術成就卓越,擔任台積電講座教授及英特爾董事,其豐富的歷練,提供開業生終身受用的教誨。

ACTing toward a bright future
Tsu-Jae King Liu教授表示榮幸受邀參與交大開業典禮,自幼隨家人移民美國,經歷美國教育與職涯,分享人生旅程,期望給予開業生不同的人生體驗。Tsu-Jae King Liu教授提出三個重點,首先,人生是一段很長的學習旅程。當她還是學生時,對於學習偶有恐懼與困惑,相信在場的師生們在期中考前都會感到緊張;在求學階段應該建立提煉知識的能力,並且培養成長的技能。最重要的是,面對新事物永遠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由於人類的好奇心與創造力,新知識不斷被發現,不要害怕學習,學習是一個終身的過程。

其次,是感恩。在全球化的時代,沒有人能與社會脫離獨自生存,這是一個互相聯繫、互助的社會。培養健康和幸福,並與他人建立聯繫的習慣,保有同理心、寬恕和感恩,是個人和社會福祉的關鍵。Tsu-Jae King Liu教授建議,每一天想一件讓你感謝的事,向你的家人、朋友,或是在交大協助你完成學業的師長表達感激之意,「我想我們今天都可以感謝這美好的天氣。」

最後,人生的目標不是快樂,而是成為有貢獻的人,一個人的成功在於對人類的影響。Tsu-Jae King Liu教授說,她選擇電機資訊專業,因為這是能幫助人類社會的領域,特別是能解決可持續能源和綠色環境、個性化醫療、安全等全球挑戰。所以第三條建議是為自己尋找更高的目標,並嘗試從每個經驗中學習一些東西。

Tsu-Jae King Liu教授最後祝福開業生都能擁有一同成長的合作夥伴,期望三條建議能鼓舞大家的夢想,攜手前進,擁有光明的未來,也讓這世界的未來更加美好。

傑出貢獻獎─陳夢翔
獲頒綜合類傑出貢獻獎的科技法律研究所學生陳夢翔,家境清寒外又罹患先天心肺功能障礙,儘管生活遭逢挑戰仍屏持樂觀的精神,努力追求人生目標。18歲那年進行手術,術後更積極培養自我,立志成為跨產業、跨地域思維及策略高度之跨領域管理人才。

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陳夢翔養成獨立的個性,半工半讀進入交大科法所,成績優異,身處逆境仍奮發向上的精神,獲得2016年總統教育獎、玉山傑出管理人才等獎項的肯定。曲折多變的人生經歷,讓他更懂得珍惜時間,厚實專業實力,針對財經法律做深入研究。陳夢翔說,交大科法所國際化、實務化的紮實法律訓練,讓他對不熟悉或新興領域的知識能快速掌握;選擇非傳統法律職涯,雖然必須獨自探索一切未知,但科法所的支援與扶助,讓自己得以率性闖蕩,他很享受這學習過程。

陳夢翔曾於國內金融機構進行法務及法遵實習,並遠赴上海、美國的律師事務所海外實習,獲選上海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優良學員。畢業後將擔任金融機構的儲備幹部,培養自己的策略高度與跨領域思維,累積經驗與資本後再出國進修,飲水思源的他,期望自己未來有能力分享資源、貢獻回饋社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