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台大自主聯盟畢業典禮公開道歉> 連署書 -----彭文正



自稱台大自主聯盟的同學好,首先恭喜大家,不管你是否畢業、是否領有黨證,經過了台大校長弊案風波,應該上了寶貴的一課,值得領取一張印有倒著的台大校徽的學分證明書了。你一定會疑惑為什麼校徽是倒著的?答案是它在提醒我們,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不是喊爽的,是需要被檢驗的。 

「敦品」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要分辨善惡,不要替違法舞弊的師長當打手。「勵學」是讀六法全書要求甚解,不要曲解法條,以當訟棍為樂。「愛國」是以身作則,行公義、好憐憫,建立富而好禮的典章制度。「愛人」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口出惡言,不毀謗師長。 

大家應該知悉台大校長遴選會於今年1月5日選出了管中閔教授為新任校長,這原本是一份至高的榮譽,卻因為無法律己,一步錯步步錯,違法事蹟被揭露而被教育部否決了。這件事造成了管教授、台大師生及社會大眾的三輸,至為遺憾。 

管教授年輕時迷惘過,但在他人生的歷程中是如何努力地成為台大教授、中研院院士及總統國家講座主持人,並且在富邦集團擔任獨立董事,年薪上千萬還不時忘記,這對月領22K的年輕人而言應有相當大的激勵作用。然而他卻在即將攀登人生高峰的路上,因為「記性不佳」,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傷害。 

身為台大的畢業生,我們應該感到非常幸運,在畢業前夕,有機會參與校園內的「公民與道德」實習課。只是令人遺憾的是,至今未曾見到所謂的「台大自主聯盟」對於校長遴選利益迴避基本原則有任何主張?對於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所以可以任意抄襲的學術倫理「創見」有任何針砭?卻對反諷的連署書嗆侵權揚言提告? 

在台大校內已有不少畢業學生頗有微詞,希望能給台大自主聯盟一個機會,在畢業典禮上向台大師生和社會大眾做個澄清並道歉,以良知見證,用真情告解。如果你支持這項邀約,敬請於下列表單上寫下你的姓名、電子信箱,並將此訊息廣為傳給台大今年的準畢業生,謝謝各位! 希望我們這個畢業的期待能夠實現! 

台大校友/兼任教授 彭文正敬邀 

https://goo.gl/forms/LHawL0qWOK3XoeWd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