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副市長趕快惡補市政課! 文/林柏宏(新北市民)

2018-06-04 16:54

近日新北市選戰日趨激烈,雙方頻頻在市政議題上交鋒,蘇貞昌當過兩任縣長,對任內政績如數家珍,自不意外,但讓人詫異的是,原先以為侯友宜長年在公務體系服務,又當了將近8年的副市長,應該能夠對相關的市政議題有所瞭解,但幾次發言下來,侯副市長在市政的陌生、對行政運作的外行卻盡顯無遺,對市政運作的陌生、對政策議題的一知半解,恐怕會成為侯友宜入主新北市府的巨大絆腳石。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明明新北市府參加了近百場經濟部邀集的雙溪水庫的會議,侯友宜卻說新北市府從未被知會;明明雙溪水庫供水含括了新北市14個區,侯友宜卻以為只為了供水給基隆,而主張不蓋水庫。更甚者,侯友宜在談市政時,連基本的財政概念都搞不清楚,更遑論連簡單的債務數字都可以搞錯,弄到要在晚間發新聞稿自我更正。凡此,都讓人質疑他在副市長任內將近8年到底督導了哪些事?這樣的人有又辦法勝任市長一職嗎?
就以剛發生的債務攻防為例,侯副市長早上才批評蘇貞昌留下上千億債務,導致新北市府每年必須還一兩百億;到了晚上,侯辦又急急忙忙深夜發出新聞稿說是563億,實在讓人啼笑皆非,連自己主動挑的攻擊題,都會一再犯錯,除了再次證明侯友宜不懂市政外,也凸顯侯友宜的團隊也不用功。
到底從蘇貞昌到周錫瑋,再到朱立倫、侯友宜的市府負債是怎麼回事,我們查查預決算書來算一算,蘇貞昌卸任台北縣長是在94年底,按審計部「中華民國 94 年度直轄市及縣市地方決算審核結果綜合報告」,當年度台北縣債務餘額約為525億,雖因計算方式不同可能導致數字些微差異,但絕不可能是侯友宜所說的一千億,倒是侯友宜辦公室晚間急忙發出的自我更正稿的五百多億,其實才是正確的數字。
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目前新北府的負債是「1478億」,也就是從94年底,蘇貞昌留下台北縣府債務525億元,歷經周錫瑋到朱立倫侯友宜,增加了近千億,當了快8年的副市長,竟然對新北市府的未嘗債務餘額完全沒概念,還夸夸其談的說每年為蘇時代的債務要還一、二百億,還說使市府財政「由正轉負」,難怪蘇貞昌要說侯友宜越來越荒唐。
更離譜的是,侯友宜辦公室發的更正新聞稿中,還使用了「市庫存款」這種根本不是公共債務法中定義的用詞。可見侯友宜及團隊根本不懂得公共債務定義,也不明白政府債務跟公庫(縣庫或市庫)是不同的意義。筆者建議侯副市長及團隊好好讀讀公共債務法,或者向人請教政府債務的定義,趕快惡補一下基本的市政課,否則一個連預決算書都沒搞不懂,連市府有多少公共債務餘額也算不清楚的人,真要當了市長,可能是市民惡夢的開始。(轉貼民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