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走遠路——資深作家結婚照展

 牽手永傳承──華山社區居民家族照展

 (台北訊)在初冬乍雨還晴的午後,由台北市文化局與文訊雜誌共同舉辦,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的「牽手走遠路──台灣資深作家結婚照展」,以及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牽手永傳承─華山社區居民家族照展」,今(20)日下午兩點,在齊東街兩棟前後相連的雅緻日式宿舍裡共同展開一場別具形式的開幕儀式。

先由古裝新人帶領著四對資深作家前輩們進場入座,曾經居住過齊東街八年的施翠峰教授,表示他在此地完成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家庭也在這邊開展,此次展覽,特展出其攝於齊東街宿舍們的甜蜜家族合照。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提及,今天的現場不僅有結婚照的男女主角,有他們的兒孫輩,更有多年前住在齊東街老社區的居民及他們的下一代,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這些沒有渲染及包裝的結婚照,以及記錄著家族成長發展的照片,每張照片背後都有許多動人的故事,同時也展現好酒沉甕底的香醇。這個溫馨的展覽,也給我們日漸重視物質的社會一個很好的思考。從結婚照引伸出傳統家庭需要「細水長流,用心經營」的概念,應該是21世紀新古典婚姻主義的代名詞吧。

在展出作家們的點燭儀式中,代表著本活動的開始,也代表著幸福將持續蔓延與傳達給所有的來賓們。此次的展覽,我們可以透過一幀幀暈黃的結婚照,再現人生最美好時刻的私房故事。當年,詩人瘂弦因為得了青年文藝獎的獎金一萬元,才如獲及時雨般的,得以「開辦」一場婚禮;作家畢璞結婚時,克難的準新娘以小楷親自在緞布上繕寫結婚證書,並向閨中好友借了花綢旗袍與黑絲絨外套作為大禮服;一篇短散文「星魚」讓王家誠與趙雲通信不到半個月就兩心相許,他們浪漫的碧潭波光婚禮,讓每位賓客都留下難忘的旖旎回憶;感謝書當了媒人,在書店覓得另一半的林錫嘉,一輩子服膺「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至理名言;當年隻身在台的作家林良是公證結婚的,婚宴後跟新娘子是坐著三輪車回家;作家鍾肇政憑媒妁之言結識的夫人,結婚時坐在轎子裡,被搖晃了好幾個小時才抵達位在山的另一頭的夫家……。這些既甜蜜又曲折的過往,都在一幀幀的結婚照/全家福裡定格,再現出一樁樁綿長恆久的情感,以及漸次開枝散葉的歷史。「牽手走遠路──台灣資深作家結婚照展」,讓我們從婚紗已是浪漫產業的年代,一窺半世紀前,克難年代的胼手砥足的深刻情誼及時代剪影…….


這個展覽別緻心裁地,選擇兩棟以庭園前後相連的齊東街日式宿舍當展場,再以紅色客家花布、謝籃、紅燭妝點展場空間,40幀文學前輩的黑白結婚照靜靜錯落掛在每個各成天地的空間裡,既古典又浪漫。在古蹟後院另一頭的日式木造屋裡,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牽手永傳承─華山社區居民家族照展」,也將透過照片影像,訴說齊東社區居民一則則私房故事……。

齊東街,這條現今為台北東門城外僅存的古道,因呈弧線形狀,並位於幸福里,而有「微笑的街道」之稱。其間的日式宿舍群,興建於1920~40年間,大多形制完整,建物與庭園原貌盡在。在社區、文建會與台北市文化局共同努力下,目前採整個街廓保存方式,共指定一棟古蹟及登錄10 處歷史建築,今秋甫修復開放的齊東街53巷11號古蹟及位於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的歷史建築,看似位於兩地,但在景觀上是兩棟共擁一片庭園老樹綠蔭的前後相連木構造日式宿舍,任何人只要從金山南路一轉進齊東街53巷,馬上會驚豔驚嘆台北市區中竟有如此古樸雅致的世外桃源。「牽手走遠路──台灣資深作家結婚照展」展期自即日起在齊東街53巷11號展出,展期至12月28日,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展覽期間,安排於週末假日下午策畫四場講座有「回想影中人」、「文藝良緣」、「詩與文學中談牽手」、「那段住在日式宿舍的日子」四場座談,詳細資訊可電洽文訊雜誌社2343-3142 或2343-31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